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焦慮、緊張很傷腦!吃甜食沒效,讓地中海飲食幫你護腦

  • 健康2.0
  • 2018/06/15 11:19
  • 字體放大
  • 焦慮、緊張很傷腦!吃甜食沒效,讓地中海飲食幫你護腦

    現代人長期處於焦慮、緊張不安的情緒下,不僅影響身體健康,也會導致大腦底部的杏仁核與海馬體功能受損,失去提醒與警示的功能,遇到危急情況時可能會慢半拍,失去應有的應變能力。

     

    心情不好,吃甜食就能讓心情變好?無論是精神科醫師、營養師都不贊成。專家們都認為,讓人快樂的腦內傳導物質,必須由眾多營養通力合作,才可能達成;不過,他們一致贊成「低油、少糖、多鮮」的地中海飲食。

     

    焦慮、緊張很傷腦!吃甜食沒效,讓地中海飲食幫你護腦

    示意圖/TVBS

     

    巧克力轉換情緒?小心熱量造成反效果
    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邱偉哲指出,其實,不一定非要吃甜食,吃東西本來就會讓人產生愉悅感;心理學研究指出,人在餓肚子時,容易情緒不穩,發生衝突。另外,只透過吃帶來的快樂也是短暫的,必須承擔變胖的後果,然而變胖又會導致心情不好、更煩,如此一再惡性循環。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巧克力會讓人忘憂的原因,是它本身所含的苯乙胺會讓人產生戀愛的感覺,不過,苯乙胺15分鐘內就會被代謝掉,除非一直吃,維持它的濃度,但吃進的熱量會衍生出肥胖問題,又令人有罪惡感,導致心情更煩,而愈煩愈要吃。

     

    她認為,情緒不好,主要與血清素有關,但血清素需要合成製造,缺一不可。除巧克力外,大家最常聽到香蕉可提升情緒能量,只因為香蕉是所有水果中維生素B6含量最高,卻不是所有食物裡含量最高的。

     

    焦慮、緊張很傷腦!吃甜食沒效,讓地中海飲食幫你護腦

    示意圖/TVBS

     

    地中海飲食法 幫你穩定情緒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從國外醫學期刊上多篇論文發現,著重在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全穀類、適量堅果,及白肉多於紅肉的「地中海飲食」習慣,有助於穩定情緒。

     

    其中,全穀類與蔬果,含有色胺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6、葉酸等營養素,有助於血清素的合成與製造,另外,維生素C有抗壓效果,肉類則含有OMEGA-3(不飽合脂肪酸),有穩定情緒作用,但加工過的肉品對情緒控制較不利。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動動手指防失智!簡文仁教你做3套「健腦操」

    跟著營養師吃對早餐,這一杯醒腦又護腦!

    「氣虛」無力記性差,上班族吃這個提高腦活力

    補腦吃銀杏沒用!健腦防失智「3多2少」飲食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焦慮、緊張很傷腦!吃甜食沒效,讓地中海飲食幫你護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