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南瓜巧搭4種食材 營養師:連皮一起吃更好!

  • 健康2.0
  • 2018/06/19 14:07
  • 字體放大
  • 南瓜巧搭4種食材 營養師:連皮一起吃更好!

    口感鬆軟的南瓜,是含高鉀、高維生素A、E、β胡蘿蔔素、類黃酮素等黃色植化素豐富的防癌食物,保眼、護膚功效兼具,老少男女皆宜。

     

    南瓜巧搭4種食材 營養師:連皮一起吃更好!

    示意圖/TVBS

     

    食療好材料 解毒、補肝氣
    在中醫來看,南瓜的食用價值高,食療效果頗佳。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根據《本草綱目》《滇南本草》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化痰排膿、治咳止喘、解毒殺蟲的功能,也可生肝氣、益肝血,並有利尿、美容等作用。

     

    南瓜單吃就有豐富的食療效果,搭配各式食材也相當適合。吳明珠說,南瓜適宜和牛肉、牛腩搭配,可健胃益氣;和蓮子同食可通便排毒;和綠豆搭配具保健作用;和豬肉一起吃則可健脾補氣。

     

    菜瓜布刷乾淨 切塊連皮蒸
    用刷子或菜瓜布刷洗,可去除泥土與表皮的凸疣。料理前切去蒂頭,先橫切剖半,用湯匙挖除籽囊,再視需求切塊或切絲。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南瓜連皮吃,可保留較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排便,並以切塊蒸煮食用的方式最好。

     

    南瓜巧搭4種食材 營養師:連皮一起吃更好!

     

    南瓜子也營養!守護攝護腺
    南瓜子含鋅量是一般堅果的2至3倍,可以保護攝護腺;含鐵量也是一般植物性鐵的3至4倍,僅次於花生與黑芝麻。

     

    南瓜子雖然含維生素E,而且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油,但每100克熱量為603大卡,只要吃15克(約40顆南瓜子)就含1.5份油脂(女性每天約需4至5份;男性5至6份),不宜毫無節制地當零食吃,以免熱量飆高。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顆「瓜」不是瓜,它是防癌又養眼的優質主食!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蘋果連皮吃改善便秘,如何去除果皮蠟博士教你這樣做

    「減肥瓜」解暑熱連皮帶籽煮湯更營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南瓜巧搭4種食材 營養師:連皮一起吃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