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清熱消暑,中醫推這碗湯,比吃冰吹冷氣還有效

  • 曾金月 報導
  • 2018/06/22 16:43
  • 字體放大
  • 清熱消暑,中醫推這碗湯,比吃冰吹冷氣還有效

    酷暑來臨,除了吃冰、喝冰飲料與吹冷氣消暑外,中醫師提醒,愈熱愈要留意「冷氣病」,吃冰品,還不如利用綠豆、蓮子、蘆筍等季節食物,幫自己涼補,去濕邪。

     

    吃冰、吹冷氣,易使濕熱滯留體內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許多人藉由吃冰、喝飲料、吹冷氣等來消暑,但台灣位處亞熱帶,潮濕燜熱,常吃冰與吹冷氣等,容易使濕熱滯留體內,引發中暑、腸胃不適等症狀。

    看更多:愛吃冰品與吹冷氣的人當心了!梅雨季容易痠痛眩暈 快按4個排濕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方志男指出,夏至(6月22日)過後,雖陽氣最旺,但也是陰氣生發的開始,建議大家別因貪涼,而食用過多冰品或過度吹冷氣等,才可避免中暑、腸胃損傷或冷氣病等,當然也別忘記多運動,可以幫助體溫調節。

    看更多:悶熱宅在家,小心「濕氣」上身!中醫大推「四神湯」輕鬆排濕氣

     

    消暑解熱,以涼補為主,常吃綠豆、蓮子

    想要消暑解熱,以中醫的理論來看,方志男建議以「涼補」為主可以常吃綠豆、蓮子、蘆筍等食物,並適度修生養息,避免耗損元氣。

    看更多:小心室內也會中暑!醫師公開1招「散熱」最有效 預防中暑還能救人

     

    以常見的「銀耳蓮子綠豆湯」為例,方志男便認為,這是湯品好吃又可增強抵抗力。銀耳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及多醣體,養顏美容又可增強免疫力;蓮子含豐富蛋白質,清心補脾腎,綠豆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 諮詢專家/方志男中醫師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