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 健康2.0
  • 2018/07/04 17:37
  • 字體放大
  •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示意圖/TVBS

    紅龍果是近年來最火紅的健康水果,今年夏季陽光充足,甜度風味更勝以往,專家建議挑選時以外形渾圓飽滿、色澤紅豔為主,營養豐富的果肉,老少皆宜,更可依色澤不同,分別滿足減肥與養顏美容的需求。

     

    紅龍果又稱火龍果,每年6~12月間是盛產時期,臺灣種植的紅龍果,依果肉顏色可區分為白肉種與紅肉種兩大類。

     

    紅龍果專家、台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指出,白肉種口感清甜爽脆,紅肉種口感細軟多汁,且甜度較高,略帶香氣,並含有豐富的甜菜苷色素(甜菜紅素),具備抗氧化的效果。

     

    紅龍果除了豐富的維生素B、C及多種礦物質的營養外,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物質,有助潤腸通便。火龍果果肉裡有如芝麻般的小黑籽,是它的種子,更能刺激腸道蠕動,適量食用對身體很有幫助。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提到,從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當中的紅/白肉,以每100公克做比較,便可發現,白肉的火龍果膳食纖維1.7克,高於紅色的火龍果1.3克。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膳食纖維為醣類中的一種,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排便,建議民眾每日需攝取25-35克膳食纖維,有便祕或想體重控制的人,不妨趁著水果盛產時,可多加利用,健康成年人建議每天可以攝取2-4份,每份為切好的水果放到碗中大約八分滿,但有糖尿病的人酌量食用。

     

    倪曼婷說,飲食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E被視為抗氧化物質,而紅肉的火龍果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E明顯比白肉多。一般認為,抗氧化就具有抗老的作用,維生素C又具有美白的功效。

     

    提到如何挑選紅龍果,黃士晃建議,要挑選外形渾圓飽滿,果皮轉色均勻鮮豔,果萼端(縮口處)果皮完全轉色,鱗片反捲及轉紅達一半以上,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及果梗切口新鮮者為佳。

     

    買回家的紅龍果還沒食用,可以先置於冰箱冷藏,建議在2星期內食用,才能享受它的美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腸病毒吃不下?火龍果香蕉冰淇淋補充營養
    鳳梨價格低落…專家教你自釀果醋,助消化又解油膩
    除了減肥助消化,香蕉好處多連營養師也激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