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實

  • 健康2﹒0 報導
  • 2018/07/06 10:53
  • 字體放大
  •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實

    每到傍晚,肚子總是在晚餐前餓了起來,這時該怎麼辦呢?。堅果經常被推薦為解饞止飢的零嘴,因為它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E,確實有益身體健康。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實

    示意圖/TVBS

     

     堅果能防癌 每天10顆就足夠 

    堅果的攝取務必要適量,不論是杏仁、腰果或核桃,每天約10顆左右就足夠了。為什麼呢?因為堅果本身油脂部分至少就佔了9。例如花生醬,其成分100%來自花生,吃花生醬就像在喝油一般;又如未經調味的原味核桃,一入口油膩感就從口中散開來。

     

    堅果還有防癌的效果,不妨在生菜沙拉上撒一小把堅果。堅果的確充滿有益於健康的成分,但過猶不及,一旦攝取過量反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了。

     

    有些人聽說「某種食物對身體好」,就會卯起來拚命吃。要知道「營養過剩」有害無益,只會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納豆被譽為超級食物 吃太多反而傷腎

    所謂的超級食物也有同樣的問題。當然,超級食物不止一種,我們不能以偏概全,不過,基本上大部分的人並不需要補充這些營養素。天天吃並不是不可以,但吃過量了往往是弊大於利。

     

    納豆也是一種超級食物,要知道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並非照單全收,所以,就算吃再多納豆,細胞吸收到的蛋白質仍然有限。雞胸肉和雞里肌肉都屬於優質的蛋白質,之所以被稱為優質,原因在於「良好的吸收率」,也就是說,不用吃一大堆,人體就可以吸收到足夠的蛋白質。反倒是過度進食若攝取了太多蛋白質,多餘的部分會被人體排出體外。

     

    除此之外,長期過量攝取蛋白質,是引發腎臟病變的主要推手,因為吃下肚的大量蛋白質被消化轉換成老舊廢物後,統統都要經由腎臟排出體外。一旦成為腎功能衰竭的患者,就得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甚至於完全避免食用含有蛋白質的食物。

     

    ◎ 本文摘自/《外食族、超商族的懶人健康餐桌:省時省事省心力的5色5味5法美食》松村和夏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堅果入菜取代烹調油!2道義式料理遠離自由基侵害

    巧克力不壞,它是健康零食!搭配5種飲品營養更棒

    婦女吃堅果,膽固醇還是不降…營養師破解原因了

    吃零食不怕胖:把握2個「好時機」,3種甜食安心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