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 健康2.0
  • 2018/07/09 17:27
  • 字體放大
  •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絲瓜又稱為菜瓜,依果實形狀可區分為圓筒和稜角絲瓜2大類。台灣地區以圓筒絲瓜為主流;原產於印度、一般通稱為角瓜的稜角絲瓜,因澎湖種植的特有地方品種口感佳,被民眾慣稱為「澎湖絲瓜」。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示意圖/TVBS

     

    鈉含量低 適合高血壓患者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絲瓜可謂夏季適合補充水分,最溫和的蔬菜,口味清甜,和任何食材都好搭配,特別適合與冬粉般等吸水力強的食材同煮;由於鈉含量極低,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也適合與高蛋白、低熱量而略帶鹹味的蛤蜊等海鮮類一起煮食。

     

    想減重又不想肌膚缺水的愛美人士,可將絲瓜列為夏日蔬菜大宗選項;需要補充膳食纖維者,怕吃太快太多高纖食物易脹氣,也可先從低纖的絲瓜開始吃,再逐漸增加膳食纖維的食用量,相當適合牙口不佳的老人與小孩食用;但營養師劉怡里提醒,腎臟病患尤其是需要限水的患者,就不宜食用含水量高的絲瓜。

     

    用報紙包裹保存 不要選彎曲變形的

    一般絲瓜的選購,從外觀看最主要的重點在勻稱飽滿,且果皮宜色澤鮮翠,沒有轉黑跡象,也沒有裂口或表皮壓傷情況。圓筒形絲瓜不要選兩端肥大、中間凹陷或是彎曲變形者;澎湖角瓜可留意突起皺褶間隔是否均勻對稱。

     

    絲瓜可以用報紙包裹防水分流失,置於保鮮袋中密封冷藏,但仍以趁著新鮮盡速食用為原則,放久了纖維易老化。

     

    料理筆記:清蒸絲瓜鱸魚(2人份)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材料:

    絲瓜200克、洋蔥60克、節瓜100克、蒜仁10克、鮮香菇30克、茴香5克、料理酒15cc、鱸魚片150克、胡椒鹽少許

     

    作法:

    1.將絲瓜、節瓜、蒜仁切片,洋蔥切丁,香菇去蒂頭、切片備用。

    2.取一深盤,把切好的絲瓜、香菇與節瓜片先鋪在盤底,上方再鋪排切成片狀的鱸魚,最上一層放洋蔥丁與蒜片,倒入料理酒,灑上胡椒鹽。

    3.將深盤放入蒸鍋或電鍋,將魚蒸熟,取出後加上茴香提味。

     

    TIPS

    1.鱸魚片也可以用等量的魴魚片或鯛魚片等,無刺、好處理、方便吃的魚片來代換。

    2.國外多半會連同茴香一起放進蒸鍋,使香氣更足,喜歡茴香味道濃郁些,不必等到蒸好魚才放茴香。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地瓜聰明吃排毒通便!食療專家教你吃健康版「地瓜籤」
    木瓜熱量高?你錯了!它不但能「養瘦」還有抗癌潛力
    夏天「吃苦」最清熱!苦瓜降血糖、防癌 這種人不能吃
    南瓜巧搭4種食材 營養師:連皮一起吃更好!
    吃「紅色」抗氧化養顏!西瓜這樣保存,茄紅素更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