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稻米、地瓜、馬鈴薯…最適合國人的優質澱粉竟是它勝出!

  • 健康2.0
  • 2018/07/18 18:31
  • 字體放大
  • 稻米、地瓜、馬鈴薯…最適合國人的優質澱粉竟是它勝出!

    什麼是優質澱粉呢?簡單來說,只要是五穀類、根莖類、蔬菜類,不經加工、以其原始面貌呈現出來、保留較高營養成分與纖維質、不易產生身體不適的,就屬於「優質澱粉」類的食物。糙米比白米未經加工,營養價值較高,就是優質澱粉;黃豆類製品雖然富含蛋白質,但澱粉與纖維也不少,所以也是優質澱粉。

     

    當地盛產的食材 就是最好的營養來源

    要知道,選用當地當季的食物對當地人最好,一方面經濟效益佳,另一方面,能成為當地食材,必定都經過長時期的自然界演化,留下來的都是最適合當地人的體質與當地氣候的東西。所以當地盛產什麼,就該吃什麼,這是最好的飲食方式。例如台灣到處都有地瓜,升糖指數(GI值)還好,是優質的澱粉來源,非常適合台灣人食用。

     

    至於同屬澱粉類的馬鈴薯呢?馬鈴薯因升糖指數高,吃了容易血糖不穩,而且屬於茄科植物,容易產生毒素,所以稱不上是優質澱粉。

     

    稻米、地瓜、馬鈴薯…最適合國人的優質澱粉竟是它勝出!

    示意圖/TVBS

     

    馬鈴薯不耐潮濕,在1840年代,愛爾蘭與歐洲許多國家因為多雨,馬鈴薯長黴,導致1/8的愛爾蘭人口餓死或病死。約有1/4的人口移民,大部分去了美國。所以,早期很多美國人對馬鈴薯餘悸猶存,認為馬鈴薯是「邪惡的食物」。

     

    其實,黴菌的問題只要種植與貯存保持乾燥就比較沒事,比較麻煩的是馬鈴薯含有龍葵鹼(Solanine)與卡可鹼(Chaconine)。這兩種生物鹼是馬鈴薯天生對抗病菌的毒素,人類誤食卻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頭痛、暈眩等症狀,大量時甚至會致死。這是所有茄科植物的共通特性。所以馬鈴薯只要一發芽或表皮變綠就有毒了,必須非常謹慎食用。

     

    台灣人最佳澱粉選擇:蕃薯和糙米

    馬鈴薯不耐濕熱,所以不是台灣本地的農作物,必須仰賴進口。但是番薯就不一樣了,雖然它的原產地也在中南美洲,但它非常適合台灣的氣候與土壤,它好種又好吃,不需農藥與化肥,也沒有馬鈴薯毒素的危險,而且曾經陪伴過台灣老一輩度過困苦的日子,與台灣人有特殊的情感。

     

    還有稻米一向是台灣的主要農作物,台灣人的主食以前也都是米飯,但是到了最近2、30年,卻有很大的轉變。根據統計,民國56年時,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吃下141公斤的稻米,到了民國89年,卻只剩不到一半、54公斤。原因是很多人改吃麵包、麵條、饅頭、包子等小麥製品,魚肉蛋奶的攝取量也比以前多很多,所以米飯吃得越來越少。其實,就澱粉而言,稻米是比小麥優良的來源。

     

    稻米、地瓜、馬鈴薯…最適合國人的優質澱粉竟是它勝出!

    糙米(示意圖/TVBS)

     

    原因除了南方人已經吃了幾千年稻米,體質已經習慣了之外,稻米也比小麥更不容易引起慢性食物過敏。統計發現,不管是在美國或台灣,小麥製品都是慢性食物過敏排行榜上的第二名(第一名是牛奶)。所以,對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米飯比小麥製品有益健康,大家應該多吃糙米飯或五穀飯,如果是有機栽培的則更好。

     

    ◎ 本文摘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的健康飲食寶典(暢銷紀念版)》陳俊旭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低GI明星食物:地瓜助排便、穩血糖、排毒又抗癌

    怕胖不敢吃澱粉?別再錯怪它們了!

    吃飽飽也不怕胖!御廚嚴選「石鍋粥」舒壓又享瘦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稻米、地瓜、馬鈴薯…最適合國人的優質澱粉竟是它勝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