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 健康2.0
  • 2018/07/31 11:22
  • 字體放大
  •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喜歡養花種草的人都知道,植物的枝葉怎麼修剪都可以,但是千萬別傷了它的根。根是植物生命力的來源,也是精華集中的地方,人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可惜,我們只關注那些名貴的補品,而忽略了尋常蔬菜的根,往往一刀切下就扔掉了。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芹菜根(示意圖/TVBS)

     

    吃芹菜根護腎排毒 調理濕疹、痘痘

    很少有人吃芹菜根,其實它是護腎的,可以幫助腎臟排出濕毒。腎濕毒淤積,容易引發濕疹、下巴長痘,或是小便出現問題,吃芹菜根有助於調理這些問題。芹菜根只要涼拌一下,就是一道小菜。

     

    涼拌芹菜根

    材料:芹菜根數個、鹽、醬油、醋、糖、辣椒油適量

    作法:芹菜根洗淨、用熱麵粉水泡洗後,用鹽醃10分鐘,再以適量的醬油、醋、糖、辣椒油拌勻即可。

     

    有的人在冬季容易小咳嗽,嗓子裡有點痰,雖然不太嚴重,可又不容易好,像這種情況就要考慮是不是跟腎有關係。你可以試試用芹菜根加上陳皮一起煮水,每天當茶喝。

     

    芹菜陳皮水

    材料:乾的香芹根3個、陳皮1個(若用川陳皮,則1/4個即可)

    作法:香芹根洗淨、用熱麵粉水泡洗後,和陳皮一起冷水下鍋,煮約10分鐘即可;每天當作茶飲用。

     

    香菜連根當主菜吃 強健心肺

    我們現在一般吃香菜吃得不多,都是拿它做調料,做湯、做涼拌菜的時候撒那麼一點,這對心肺的保健作用是不夠的。

     

    要想讓香菜發揮保健作用,就得單獨吃香菜,把它當成主菜來吃,而不是當成調味的配菜。「活捉芫荽」就是把香菜當菜吃,吃的量比較大,並且是連根一起生吃,所以效果好。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香菜根(示意圖/TVBS)

     

    活捉芫荽(涼拌香菜)

    作法:

    1. 選3、4寸長的香菜(不要去根),用掏米水或麵粉水洗淨瀝乾水分,裝到盤子裡。

    2. 另用一個碗,放入醬油、香油、辣椒油、花椒油或花椒粉、少許糖,再放一些涼開水,這樣可以沖淡調料的鹹味。

    3. 準備好後,把香菜和調料一起上桌。吃的時候用筷子夾起香菜,再調廖婉理蘸一下再吃。

     

    很多人使用香菜的時候會把根部切下來扔掉。其實,香菜的藥性都在根部;香菜連根生吃,有祛除心肺之邪的作用。「活捉芫荽」之所以要選嫩的香菜,為的就是可以吃這個根。別嫌它的口感不好,根的藥性其實最佳。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胃不好別吃竹筍、芹菜?專家:別本末倒置!

    實用!1杯綠果汁+手上1穴位就是天然降血壓處方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