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 健康2.0
  • 2018/08/08 16:31
  • 字體放大
  •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台灣腎臟病發生率世界第一,洗腎人口居高不下。而一旦罹患慢性腎臟病,日常飲食的調控,尤其是蛋白質的攝取,需要特別注意。

     

    洗腎前後怎麼吃?搞懂「分期」是首要條件
    只要被判定為慢性腎臟病,無論洗腎與否,就該採取低蛋白飲食嗎?醫師提醒,蛋白質攝取量取決於疾病分期。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初期慢性腎臟病(第1至3期):蛋白質別過量即可
    不必實施低蛋白飲食,但應避免過量蛋白質攝取(建議每日每公斤體重0.8至1克)。營養師林旻樺表示,初期的患者要先控制三高問題,讓腎臟不再受傷為優先,若能確實遵循醫囑,定期接受尿液及血液檢查,可改善或延緩進入洗腎的時程。

     

    慢性腎臟病(第4至5期):須採取低蛋白飲食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顏銘佐表示,此時期須採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攝取建議每日每公斤體重0.6至0.8克。顏銘佐說,蛋白質會代謝成多種尿毒,慢性腎臟病患者在第4至5期時,由於無法排出尿毒,所以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否則會加速惡性循環。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示意圖/TVBS

     

    這個階段是降低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量,而不是完全不吃。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建議,可選擇高生理價蛋白質(指品質較好的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魚、蛋類、黃豆製品等;避免低生理價蛋白質食物,如全榖根莖類、麵筋製品,或麵筋、烤麩、麵腸,以及堅果類如杏仁、花生、腰果、核桃、瓜子等。林旻樺表示,早期並不建議茹素者吃黃豆等相關製品,但近幾年研究發現,茹素者還是可以藉此適量攝取蛋白質。

     

    洗腎階段:蛋白質攝取要增量
    由於毒素能排出體外,營養攝取很重要,顏銘佐建議蛋白質攝取量,應比慢性腎臟病第4至5期要多出近2倍,建議可提高到每日每公斤體重1至1.2克,以攝取優質的蛋白質為主。

     

    腎臟病患者也應攝取足夠的熱量。簡妙凌表示,足夠的熱量可防止身體組織蛋白質分解,減少含氮廢物的產生。熱量攝取決定營養狀態,建議吃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如低氮澱粉食物(冬粉、米粉、粉圓、粉粿;或是以太白粉、玉米粉、番薯粉、蓮藕粉等製成點心)以及植物性油脂(黃豆油、橄欖油、花生油)等。

     

    ◎ 撰文/陳昀軒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狂喝水吃高蛋白可以治腎病? 醫師:搶救腎臟應該這樣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