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纖高鉀又高C!紅棗不僅提升料理甜味,這些人吃了有好處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21 14:57
  • 字體放大
  • 高纖高鉀又高C!紅棗不僅提升料理甜味,這些人吃了有好處

    紅棗是多數台灣人不陌生的食材。但你可能只看過乾燥的紅棗,卻不認識它新鮮的樣貌,苗栗縣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說,紅棗生長時呈現綠色,接著轉白(白熟期),等到慢慢轉紅即可直接食用;如果是要曬乾使用,在白熟期就可以採收了。

     

    高纖高鉀又高C!紅棗不僅提升料理甜味,這些人吃了有好處

     

    新鮮紅棗有3大營養 乾燥會流失維生素C

    有句俗諺說:「一日三棗,長生不老。」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新鮮的紅棗有3大營養價值:高膳食纖維,適合三高患者、減重者;高鉀,利水利尿,適合高血壓患者、容易水腫的人;維生素C豐富,每100克含有92.7毫克,幾乎能滿足每人每天的需要量──100毫克。

     

    劉怡里表示,紅棗經過乾燥處理後,雖然仍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鉀含量,但維生素C大量流失,每100克只剩1毫克。

     

    小小一顆紅棗,吃起來清脆爽口,但甜度可是不容小覷!韓鴻恩舉例,葡萄、香蕉、芒果的甜度大約是16至18度左右,而2016年的紅棗評鑑出最高甜度則達到32度。不過,劉怡里也提醒,新鮮紅棗甜度高,糖尿病者、減重族要注意,不宜吃過量。

     

    紅棗品質好壞 看皺褶、聞氣味就知道
    紅棗在中藥裡稱做「大棗」,有補脾健胃的功效。中藥學博士楊玲玲說,紅棗還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適合過敏或氣喘的人食用,也有助於造血功能、養顏美容;中藥方裡常見「薑棗隨」的藥方,紅棗和薑一起吃,可促進腸胃蠕動。

     

    高纖高鉀又高C!紅棗不僅提升料理甜味,這些人吃了有好處

     

    韓鴻恩說,台灣產的是雞心棗,個頭較小,而且聞起來很清香,和其他地區產的紅棗略有不同,可做為選購依據。如果擔心買到有化學物殘留的乾燥紅棗,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硫磺和硫化合物遇到水會變成亞硫酸,建議泡水泡久一點、多換幾次水,去除化學殘留。

     

    日式拌鮮蔬
    材料:新鮮紅棗12粒、山藥150克、紅甜椒1/3個、酪梨1/2個、秋葵6支、火龍果1小顆、日式芝麻醬2大匙、橘醋醬油1大匙、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 山藥削皮後切丁,浸泡鹽水備用;紅棗、紅甜椒、酪梨和火龍果切丁;秋葵燙水1分鐘後沖冷水並切丁。
    2. 將日式芝麻醬2大匙、橘醋醬油1大匙、橄欖油1大匙在碗中調勻,淋在新鮮蔬果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再青春10年!吳明珠教你用「食療」保養更年期

    不只紅豆水!6種「銅板級」養生水,消水腫防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高纖高鉀又高C!紅棗不僅提升料理甜味,這些人吃了有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