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 健康2.0
  • 2018/09/25 12:37
  • 字體放大
  •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味精到底對人有沒有害處? 這是一個討論了好多年的話題。你有沒有發現,放大量味精的湯,喝再多過後也會覺得口渴?這是因為味精含大量的鈉,吃3公克味精相當於吃1公克鹽。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示意圖/TVBS

     

    過量吃味精會傷陰

    有一點健康常識的人都知道,過多的鈉會導致高血壓。人們為了健康吃低鈉鹽,但同時又吃味精,結果攝入的鈉還是超標了。

     

    有好幾次,我跟一些阿姨說起味精的事情,她們都回答:「我家不用味精,只用雞精,雞精可是純天然的!」其實,雞精跟味精本質上是同一回事;它的主要成分還是味精,再加上一些助鮮劑、鹽和糖。

     

    我家廚房裡有各種稀奇古怪的調味料,唯獨找不到味精和雞精。每個剛來家裡的保姆,發現廚房沒有味精都有些緊張,這樣要怎麼做菜啊?但很快,她們就發現不放味精的菜也能做得很香。時間長了,她們也都與味精說拜拜了。

     

    凡是在我家住過一段時間的人,最後都被如此同化了。奧妙就在於,我們有自製的「味精」。母親自製的「味精」的材料有兩種,一種是蘑菇,另一種是黃豆,這是母親做菜的絕招,不輕易外傳呢。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自製蘑菇味精

    把市場上買來的曬乾的蘑菇,什麼蘑菇都行,比如香菇,用調理機打成粉末,裝在調味罐裡。做菜的時候,撒一點蘑菇粉,跟用味精一樣方便。

     

    自製黃豆味精

    1. 乾黃豆用水泡幾個小時直到泡漲,瀝乾水分。

    2. 鍋裡放油,放黃豆,用大火炸到起泡,再改小火炸到金黃色、酥脆起鍋。用瓶子裝好,保存在冰箱裡。

    3. 用的時候,放十幾粒到菜裡一起煮就行了。也可以直接當做涼拌菜的調味料。

     

    如果是做湯,這兩種調味料可以在一開始就放。如果是炒菜或者燉菜,在菜下鍋之後隨時可以放。要注意的是,別在菜還沒下鍋之前放,鍋裡的熱油會把它們給炸焦的。

     

    蘑菇是抗癌食品,每天吃一點,保健的效果是最好的。平時我們不一定天天都能吃到用蘑菇做的菜。把它磨成粉做調味料,就可以隨時補充蘑菇的營養了。黃豆是抗衰老食品,但是多吃不好消化,容易脹氣。做菜的時候加一點調味,吃的量不多不少,正合適。

     

    這兩樣東西都很鮮,一般的菜,不管放哪一種都可以。如果一定要找出區別,那麼蘑菇「味精」更適合放在肉類菜裡,黃豆「味精」則更適合米粉、麵條、涼粉等澱粉類食物。如果是做青菜或者燉湯,它倆的味道則各有千秋,你可以自己去試一試哪一樣更符合你的口味。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時報出版‧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外食族血壓高!營養師這招「得意舒服」就化解

    血壓高難控制?除了量血壓,營養師教你這樣控鹽

    「吃醋」要看時辰?早上喝和中午喝,效果不一樣!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