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身體脫水讓大腦當機!頭痛、疲倦跟著來…自我檢查「水喝夠沒?」

  • 健康2.0
  • 2018/10/22 18:12
  • 字體放大
  • 身體脫水讓大腦當機!頭痛、疲倦跟著來…自我檢查「水喝夠沒?」

    人身體的60%是由水組成的,大腦估計起來,更高達70-80%的組織都需要水,我常常舉例說,缺水的身體就像乾癟的醃菜脯,單吃起來又鹹又硬,一定要配合入湯或加入蛋液中,藉由水分的滋潤才會香味四溢。

     

    「水」的重要性 比你想得更大

    研究顯示,身體脫水後,大腦代謝的效率會變差。我們必須動用更多的神經細胞,消耗更多的腦力,才能達到和平常相同水準的認知功能。有一個限水的實驗發現,當我們缺水的時候,駕駛能力會明顯地下降。

     

    脫水也讓你對疼痛更敏感。一個日本研究中,實驗人員將受試者的手臂浸入冷水中,測試他們對疼痛的敏感度,同時掃描當時大腦的狀態,研究中證明,脫水狀態會讓受試者的疼痛敏感性增加,他們會比攝取充足水分的人更早感到疼痛,這個敏感現象,也伴隨著掌管疼痛感知的腦區域活化。

    身體脫水讓大腦當機!頭痛、疲倦跟著來…自我檢查「水喝夠沒?」

    維持日常體能表現凡體溫的調節、促進身體循環代謝、潤滑關節、防止組織黏膜過於乾燥,都是水分充足的效用。所以當運動後或是高溫的天氣下,易排汗的人若沒有趕緊適當補充水分,就很容易產生疲倦、頭暈、昏沉的感覺。

     

    ②維持大腦正常運作在輕微脫水狀況下,就可能使大腦出現部分的功能缺損。有研究發現年輕女性在運動後水分若流失體重的1.5%(也就是說一名50公斤的女生,流失約0.75公斤的水分),就有可能出現情緒和注意力的問題,頭痛發生的頻率也有可能增加。

     

    預防及治療疼痛脫水會增加疼痛的敏感性,因此脫水可能會誘發頭痛和各式疼痛的發生,而好好補充水分,就能預防和減緩疼痛。

     

    減緩便祕門診中有很多個案都有便祕情形,一問之下,每日的喝水量幾乎不到500cc,增加水分的攝取至1500-2000 cc後,大多排便問題也能跟著解決。水分攝取不足,對老年人或年輕人都是發生便秘的高危險因子。想要增進腦—腸健康,水分是很好的保養品。

     

    預防及治療腎結石和泌尿道感染腎結石是一種十分疼痛的疾病,一是因為體質的遺傳,更多時候,是因為水分攝取不足,導致尿液濃縮而形成,所以多喝水可以防止結石形成。另外,已產生結石的人,在治療初期,也會建議大量飲水加快尿液排出。多喝水也可以預防泌尿道的細菌感染。

     

    預防宿醉酒精是脫水的飲料,當身體處於極度脫水時,就容易在隔天起床後,出現口乾舌燥、頭痛、疲倦的感覺。所以我常和個案說,能預防宿醉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喝酒前、中、後都搭配大量飲水,可以加速酒精的代謝、排出體外,預防宿醉發生。

     

    幫助減重喝水可以說是減重聖品,不僅增加飽足感,也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有研究指出,每日規律喝2公升的水,就可以輕鬆增加每日卡路里的消耗。

     

    身體脫水讓大腦當機!頭痛、疲倦跟著來…自我檢查「水喝夠沒?」

    示意圖/TVBS

     

    怎麼判斷水喝得夠不夠?

    平均來說,一個人體重一公斤大約需要30cc的水,如果60公斤的人,至少一天要喝1500-1800 cc的水,才是真的足夠,如果夏天或是容易流汗體質的人,水量就要再往上增加300-500 cc才行。

     

    我們也可以簡單觀察排尿的狀況,如果喝水的量足夠,每隔1、2個小時就會有尿意想上廁所,而且尿的顏色比較偏黃亮,氣味不會太重,這樣的水量大部分來說,就是喝得足夠的。但如果大半天的都沒有尿,而且排尿的顏色都偏橘黃,甚至起泡和味道很重,這就代表我們的喝水量應該是不夠的。

     

    ◎ 本文摘自/《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腦科醫師教你33個關鍵自救,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大腦重置、預防失智》 鄭淳予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三采文化‧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十二時辰排毒法這個時段一定要多喝水!
    水喝太少讓腦袋變鈍、喝太多會出人命怎麼喝才健康?
    別讓憋尿壞了遊興,這樣喝水不用急著上廁所
    老是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當心膀胱敏感找上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身體脫水讓大腦當機!頭痛、疲倦跟著來…自我檢查「水喝夠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