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菠菜豆腐、牛奶、鈣片引發結石?醫師駁斥:缺鈣才會!

  • 健康2.0
  • 2018/10/23 18:35
  • 字體放大
  • 我們都知道鈣質對健康的重要性,它是幫助鞏固骨骼的重要營養素;但有人可能聽聞一種說法:「鈣攝取過量會造成結石。」而平時常見的菠菜和豆腐,也有人說兩者不能一起吃,會引發結石,是真的嗎?

     

    以專業角度來看,這些說法其實誤會大了!最常見的結石種類如草酸鈣、磷酸鈣結石,約佔所有尿路結石80%,多因尿液中草酸或鈣濃度太高所致。泌尿科醫師邱鴻傑表示,當人們吃下含有鈣質的食物,進入腸胃道,這時鈣會和腸胃道裡的草酸結成,形成固態,也就無法被人體吸收,自然就會排出體外。

     

    因此,草酸含量高的菠菜,搭配富含鈣質的豆腐一起吃下肚,雖然會形成草酸鈣,但人體無法吸收,就會和其他食物殘渣一起經由糞便排出,並不會導致結石發生。

     

    菠菜豆腐、牛奶、鈣片引發結石?醫師駁斥:缺鈣才會!

    示意圖/TVBS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補充說明,早在20年前,醫學界就曾針對「多吃鈣會導致結石」的說法進行研究,給兩組受試者提供鈣片和安慰劑,結果吃鈣的那一組人的結石比率反而較低。

     

    邱鴻傑強調,反而是缺鈣的人更容易產生結石。骨骼是鈣質儲存的場所,當身體缺鈣時,骨質會釋放出一些鈣質,讓血鈣濃度上升;當血鈣上升,容易在腎臟產生更多的結石。

     

    結石的復發率極高,終其一生有高達90%的機會再次發生。江守山表示,他會建議結石患者在飯後吃鈣片,不僅能補充身體所需的鈣,另一方面鈣會和食物中的草酸結合,有助於預防結石形成。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6種「結石餐」你還在吃?生酮飲食、藥燉排骨都上榜了!

    遠離結石,補充水分是關鍵!營養師教你自製「水果水」 

    氣功預防結石!「壓肘揉身+旋腰擺扣」促進代謝、加速結石排泄

    結石痛得像「腰斬」!一張「九宮格圖」揪出結石跑到哪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菠菜豆腐、牛奶、鈣片引發結石?醫師駁斥:缺鈣才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