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 健康2.0
  • 2018/11/05 19:01
  • 字體放大
  •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生菜有益健康」的印象深植人心,吃生菜沙拉攝取蔬菜的人應該很多。然而就算直接生吃蔬菜,也只能吸收少量的植化素。

     

    有許多植化素存在於蔬菜的細胞當中,細胞被包在由纖維素這種膳食纖維所製造的堅固細胞壁內。要取出植化素,就非得破壞細胞壁不可,然而人體卻無法消化纖維素。如果只是咬一咬或是用菜刀切一切蔬菜,可破壞不了大部分的細胞壁,自然也就不能吸收細胞中的有效成分。實際食用生菜後進行糞便檢查觀察糞便,會發現蔬菜的細胞未經消化便被直接排泄出來。

     

    經過加熱,蔬菜的有效成分就變得好吸收

    那如果要徹底吸收蔬菜的有效成分,該怎麼做才好?我認為最上策是將蔬菜加熱煮成湯來飲用。因為只要將蔬菜加以熬煮,就能輕易破壞堅固的細胞壁,使抗氧化物質的植化素溶解在湯裡。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示意圖/TVBS

     

     

    從我們的實驗已經得知,用蔬菜煮的湯消除活性氧的效力,要比把生菜搗爛強上十到百倍。除了植化素外,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蔬菜有效成分也會完整溶解於湯裡。喝蔬菜湯所獲得的強大抗氧化力是吃生菜沙拉比不上的。

     

    蔬菜這些有效成分很耐熱,所以就算加熱也不會遭破壞。維生素C也一樣,維生素C會因蔬菜所含抗氧化物質的作用而穩定化,不易遭到損壞。將蔬菜加熱還可獲得除去有害成分與殺菌作用等功效。

     

    日本厚生勞動省將成人一天的建議蔬菜攝取量訂為350克以上,一日三餐的菜單只要將一次可食用多種蔬菜的蔬菜湯和熟菜料理、燙青菜及炒青菜等其他蔬菜料理加以組合,就能輕鬆達成攝取350克的目標。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秋天必喝 豐富根莖類蔬菜湯

    材料:洋蔥、胡蘿蔔、高麗菜共100克,蓮藕、牛蒡、地瓜共200g,水900ml(成品約800∼900ml)

    作法:

    1. 蔬蔬菜洗乾淨後備用。

    2. 洋蔥剝皮、胡蘿蔔不削皮、地瓜切成一口大小;高麗菜切大塊;蓮藕剝皮切成不規則碎塊;牛蒡用菜刀背輕輕削刮表面並切塊。

    3. 鍋裡加進步驟2的蔬菜和水,蓋上鍋蓋開火。快要煮開前把火關小,繼續燉煮30分鐘,直到蔬菜軟化為止。

    4. 如果要煮成濃湯,等步驟3的湯涼掉後,使用果汁機或是手持式攪拌器搗碎。

     

    【蔬菜湯防治癌症的功效】

    • 消除活性氧預防癌症

    只要正常細胞的基因遭活性氧破壞,癌症就會發作。身為抗氧化物質的植化素大量溶入了蔬菜湯,可以發揮抗氧化力防止基因受損,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 消除活性氧抑制癌症

    癌症不會一下就發病。在一種癌症萌芽成惡性腫瘤(癌症)前,會歷經好一段時間才會惡化。這所有階段都有活性氧的參與。蔬菜湯的抗氧化物質不管在哪個階段都會消除活性氧抑制癌症。

     

    • 可化解致癌物的毒性

    蔬菜湯所含的植化素能活化體內的解毒酵素功能,提高化解與排泄致癌物毒性的作用。此外也不能錯過蔬菜湯富含的膳食纖維作用。膳食纖維可調整腸道的好菌與壞菌比例,保持腸道環境的良好健康。好菌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能使排便暢通預防大腸癌之外,也具備可化解致癌物質毒素的功能。

     

    • 提高免疫力

    我們的身體具備了一種稱之為免疫,可保護人體不生病的構造。有6成的免疫功能是由腸道所負責。目前已知只要以膳食纖維調整腸道環境讓好菌保持活躍,即可提高腸道免疫力。

     

    • 抑制癌症療法的副作用

    使用抗癌藥的化學療法與放射性治療所導致的副作用,都是體內因治療而大量產生的活性氧惹的禍。這是因為活性氧使得癌細胞以外的正常細胞氧化,並且受損所造成。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只要飲用蔬菜湯消除活性氧,就能抑制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 本文摘自/《最強抗癌蔬菜湯》前田浩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高寶書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飯前可以先喝湯、吃水果嗎?營養師透露有一個隱藏好處

    日本人愛吃鍋愈吃愈長壽的原因是這個

    8成國人都缺鈣!喝大骨湯沒用,這碗「牛奶鍋」才夠力!

    感冒快快好!快去買「這把菜」煮湯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