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生素E抗老、強化血管!營養師大推3堅果,它的維生素E最多

  • 朱育嫻 整理
  • 2018/11/06 18:28
  • 字體放大
  • 維生素E抗老、強化血管!營養師大推3堅果,它的維生素E最多

    現代人工作忙碌,幾乎餐餐外食,因此常常缺乏許多營養素,就算根據國民飲食指標充分攝取6大類食物,卻容易忽略了一些對身體同樣重要的微量元素。其中,有個營養素不常被注意到,它能幫助改善生殖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可以延緩老化,它就是「維生素E」。

     

    維生素E抗老、強化血管!營養師大推3堅果,它的維生素E最多

    示意圖/TVBS

     

    常用在食品、化妝品 減少腐敗風險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特性,因此被廣泛應用在食品防腐以及化妝品上,營養師宋明樺說:「維生素E在大豆料理用油中很常見,做料理時加油其實是很常見的防止腐敗的方法;而美妝產品也常常標榜內含維生素E,可以延緩老化,讓皮膚更有彈性。」

     

    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則表示,缺乏維生素E會影響生育功能,例如受精卵著床機率降低、容易流產;男性則會導致精蟲細胞膜被破壞。另外,維生素E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栓形成的風險,還有助於記憶力,臨床實驗更證實,維生素E能降低阿茲海默症惡化的速度。

     

    因此,適時補充維生素E很重要,但也要注意不要過量,一般成人建議攝取量為200國際單位(IU),疾病患者則為400國際單位(IU),市面上大部分維生素E補充品都是每顆400國際單位,因此約1至2天攝取1顆即可。

     

    補E好幫手 堅果能強化血管、降膽固醇

    宋明樺說明,天然維生素E廣泛存在於各種油料種子和植物油中,在穀類、堅果類和綠葉蔬菜中都可以找到;另外,肉類、蛋、奶類和魚肝油等也含有少量維生素E。其中,堅果具有非常多元的營養及功用,不僅能強化血管、護心,還有防老作用,同時也能促進發育、預防貧血、滋補神經。

     

    維生素E抗老、強化血管!營養師大推3堅果,它的維生素E最多

    示意圖/TVBS

     

    在所有堅果當中,宋明樺最推薦核桃、南瓜子和芝麻。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則引述一項美國研究,核桃的抗氧化能力在堅果類居冠,比其他堅果高了2倍,核桃中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若僅是比較維生素E的含量,皆不是前面三者最高,宋明樺說,維生素E含量最高的堅果是「杏仁果」。

     

    專家提醒,每天一把堅果,約2至3湯匙,是對心臟最剛好的分量;江守山分享私房吃法,可以將堅果打碎,和芝麻糊攪拌在一起飲用,尤其推薦給牙齒較不好的民眾。

     

    想要遠離維生素E缺乏危機,除了透過天然食材補充,宋明樺說,還可以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共食,例如番茄、鳳梨等,補E效果更加乘。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調整血壓、防動脈硬化!多吃這些食物 補強維生素ACE

    吃1顆就補足1天的維生素C!紅、黃、青椒誰厲害?

    維生素D不只防骨鬆也能防癌 名醫面對面教你全方位抗癌

    「苦瓜」維生素C是蘋果17倍,這種煮法留住維他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維生素E抗老、強化血管!營養師大推3堅果,它的維生素E最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