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 健康2.0
  • 2018/11/09 12:05
  • 字體放大
  •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失眠、睡不著,很多人以為只要一顆安眠藥就能搞定,事實上,睡眠專家並不會這麼做,而是要求先從個人的睡眠習慣先改變起,實在不行,才會借助藥物。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示意圖/TVBS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都認為,只要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睡眠認知行為),持續3至4周後,大部分的失眠都可不靠藥物而獲得改善。「認知行為治療是一個相較於安眠藥較為緩慢,但是長期效果不錯的失眠療法,主要目的是修正失眠者對睡眠的錯誤認知、不正確的睡眠習慣。」吳家碩說。

     

    「睡得著最重要!」睡眠專家都認為,寢具、舒眠音樂、香氛等,只要讓人覺得舒服就可以,不必刻意強求。

     

    睡前4至6小時 不要碰刺激性物質

    咖啡因:這是最常見會影響睡眠的物質,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可可、可樂等,李佩玲認為,有睡眠問題的人最好不要碰!要喝建議在中午以前喝;尤其是習慣把茶當開水喝的人,要修正為每天只喝1杯茶為限,其他以白開水取代。

     

    尼古丁:尼古丁會造成身體釋放腎上腺素,使得身體亢奮而造成不容易入睡,即使睡著了,也容易睡睡醒醒,吳家碩認為吸到二手菸也同樣會干擾到睡眠,癮君子也可能在睡眠中因為菸癮發作而睡得更不安穩。

     

    酒:相信睡前喝酒可以幫助睡眠的人要改正想法了。李佩玲提到,酒精一開始可以快速誘導入眠,但它會破壞睡眠結構,讓人變得淺眠易醒,酒精代謝後反而會中斷睡眠,產生反彈效果;長期飲酒也容易造成依賴。

     

    消夜:睡前3小時不要吃消夜,尤其是大餐與高熱量、高油脂與產氣食物。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示意圖/TVBS

     

    吃對3種食物 讓你一夜好眠

    含「色胺酸」食物:色胺酸是一種天然的胺基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可以減緩神經活動、讓人安定放鬆,是引發睡意的神經傳導物質,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天然食物中獲得。含蛋白質的食物都有色胺酸,如海鮮、雞肉、奶類、豆類,香蕉是含色胺酸最多的水果。

     

    含「鈣」食物:鈣質的功用是強化神經系統的傳導,具有穩定情緒,緩和緊張、焦慮,以及改善失眠的作用,食物中牛奶、乳製品、小魚乾、綠色蔬菜及奇異果等含量豐富。

     

    含「鎂」食物:鎂具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同時能消除疲勞,鎮定精神,杏仁、南瓜子、花生等核果類,深綠色蔬菜及香蕉等,都含有豐富的鎂。吳家碩建議,睡前1個半小時可喝200cc牛奶,或是吃1根香蕉。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睡得好嗎?4招自我檢測法,「睡眠前中後」都藏有大重點

    白天老是打哈欠晚上卻難入睡?起床時做這2招就能改善

    上夜班如何調「時差」?睡眠名醫祭出3招 避免生理時鐘大亂

    睡眠不足影響身心 少於6小時可引致心理疾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