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茄子降三高、防失智 但長輩說它「很毒」?避開5情形安心吃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28 11:33
  • 字體放大
  • 茄子降三高、防失智 但長輩說它「很毒」?避開5情形安心吃

    茄子被譽為「血管的清道夫」,它的特別之處在於豐富的維生素P,每100克茄子含有720毫克,能防止微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有些長輩說「茄子很毒」,這是真的嗎?

     

    茄子很毒?中醫師、營養師說明白
    以中醫觀點而言,茄子有清熱止血的作用。茄子味甘、性寒,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它具有清熱、活血、止痛、消腫等功效,對內痔便血、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調理作用。至於「茄子很毒」的說法,其實和茄子裡的一種生物鹼毒素──茄鹼(龍葵素)有關。以中西觀點來看,專家們提出幾個注意事項: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茄子久放不吃,會產生茄鹼,吃多容易拉肚子;茄鹼有輕微的麻醉性,手術前不建議食用;營養師謝宜芳也提醒,有關節炎或骨骼肌肉疾病的人不宜吃太多茄子,以免影響恢復情形。

     

    茄子降三高、防失智 但長輩說它「很毒」?避開5情形安心吃

    示意圖/TVBS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體弱胃寒的人不宜多吃,尤其是孕婦、脾胃虛寒、容易下痢、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或是有虛寒咳嗽症狀、長疔瘡的人,都不宜多吃茄子;至於有皮膚病的人,體內濕毒重,吃茄子最好別再加大蒜、辣椒等,以免症狀加劇。

     

    血管的清道夫:活腦、抗癌、降膽固醇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茄子含有色素茄甙,能作用於腦細胞,預防細胞膜被氧化,減少失智問題;它還含有綠原酸,具有抗腫瘤和減少壞膽固醇的作用,因此茄子也是「血管的清道夫」。

     

    茄子分為長茄和圓茄2種,長茄口感差異不大,百大青農陳帥之建議,應挑選外表有光澤、沒有斑點或腐爛受傷的,較耐儲存;圓茄屬於西洋茄,建議選顏色深的,比較沒有苦味,料理圓茄時要先橫向切除蒂頭,以免苦味擴散。茄子不可生食,視料理需求可切片或切塊,厚度不要太厚或切得太大塊,以免因需快速烹調而導致外熟內生。

     

    茄子降三高、防失智 但長輩說它「很毒」?避開5情形安心吃

    【茄子溫沙拉】
    材料:
    茄子50克、義式火腿30克、燻鮭魚30克、檸檬1顆、洋蔥30克、九層塔10克、花椰菜適量、橄欖油適量、胡椒鹽適量、油漬蒜頭適量
    作法:
    1. 先將茄子放入鍋中,淋上橄欖油再開火,蓋上鍋蓋燜熟,再加入九層塔拌炒。
    2. 義式火腿、燻鮭魚切成小片狀,洋蔥切成細小丁、洗淨去除辛辣味。
    3. 將所有食材及調味料拌勻,擠上檸檬汁即可食用。

     

    茄子降三高、防失智 但長輩說它「很毒」?避開5情形安心吃

    【焗烤茄子】
    4人份材料:
    日本茄子60克、洋蔥60克、牛番茄80克、節瓜60克、雞蛋1顆、全麥土司4片、青/紅辣椒10克、蒜片20克、起士絲80克、蘿勒5克、胡椒鹽少許、橄欖油30克
    作法:
    1. 茄子整顆分切成條狀斜片、牛番茄切半圓片、節瓜切斜片。
    2. 平底鍋中入油並將茄子、牛番茄、節瓜煎兩面上色備用。
    3. 取一烤皿,底層鋪上全麥土司,表面放上茄子、番茄、節瓜、洋蔥絲、蒜片、青/紅辣椒,中央略壓出凹槽以放置生雞蛋。
    4. 淋上橄欖油,灑上蘿勒及起士絲,放進烤箱烤至起士絲融化。
    5. 食用時,灑上胡椒鹽添加風味即可。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國宴御廚雷議宗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喜歡吃茄子嗎?營養全集中在「這部位」,3道食用步驟千萬不能錯

    飲食禁忌!茄子和螃蟹一起吃,腸胃會出事?

    婦人心律不整原因竟是這款中藥!做好「這件事」免於陷入致命危機

    喝香菜水可以排毒、不用洗腎?腎臟科醫師解惑

    預防腦中風!中醫補腎氣活血吃「黑」通血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茄子降三高、防失智 但長輩說它「很毒」?避開5情形安心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