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孫安迪傳授冬令食方 3帖「補腎菜」好美味好健康

  • 健康2﹒0 報導
  • 2018/12/07 17:19
  • 字體放大
  • 孫安迪傳授冬令食方 3帖「補腎菜」好美味好健康

    孫安迪傳授冬令食方 3帖「補腎菜」好美味好健康

     

    冬季人體需要足夠的熱量與能量來抵禦低溫,一旦腎臟機能失調,即無法提供身體運作所需,影響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腎臟在人體代謝的機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與肝臟、肺臟一樣都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經由腎臟這條途徑所排泄的毒物,可能還較其他途徑來得多。當少量物質進入人體後,若會與人體組織產生一些作用,且引起人體暫時或永久性的病理反應,通稱為「毒物」;如果毒物可被大量且迅速地排出,且被清除乾淨,可避免慢性毒性的發生。

     

    保養腎臟 吃黑芝麻、黑木耳
    腎臟與人體各機制的運作息息相關,腎臟保養顯得格外重要,食物中包括黑芝麻、黑木耳與黑豆等黑色食物具有補腎之效。另外,宜食辛味的東西,如桃、葱、雞肉等,也有補腎作用。

     

    中國人愛好食補,老祖宗的智慧其實是很寶貴的,中藥材中包括五味子、玉米鬚、冬蟲夏草、問荊、杜仲、澤瀉、茯苓、益母草、黃耆、螺旋藻等都具有護腎、利尿的作用。冬蟲夏草具有保腎及防治急性腎衰竭的作用。研究顯示,冬蟲夏草能明顯加速急性腎衰竭小鼠腎組織和腎功能損傷的恢復。

     

    補腎飲食原則:少鹹多苦、注意補水
    另外,常用於消暑的綠豆,也具有護腎的作用。綠豆的藥理作用為降血脂、降膽固醇、抗過敏、抗細菌、抗腫瘤、增強食欲,且因綠豆含有豐富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保護肝臟,減少蛋白分解,減少氮質血症,進而達到保護腎臟之效。冬季主腎,鹹味與腎相應,可增強腎功能。但如果食鹹過多,很容易造成腎氣過盛而剋制心氣。腎屬水,心屬火,五行之中水剋火,太過則會傷及心臟。所以,冬季應少鹹多苦。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水分的攝取與排出,充足的飲水有助身體毒素的排出,若水分不足,即可能讓毒素在體內滯留,加重腎臟的負擔;不要憋尿,以免囤積的尿液傷害腎臟。冬天是很適合睡懶覺的時節,但要提醒的是,冬天最好還是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有助於養護腎精,且睡眠要充足,以助氣血活絡。

     

    【簡單做3帖補腎菜】

    杜仲豬腰
    作用:補腎強腰;用於腎虛腰痛。
    食材:杜仲末3錢、豬腰1個
    作法:將豬腰洗淨、切片,以椒鹽醃製後,去腥水。拌入杜仲末,再以荷葉包裹,燉熟後食用。

    孫安迪傳授冬令食方 3帖「補腎菜」好美味好健康

     
    大蒜羊肉
    作用:溫腎助陽;適用於腎虛陽痿、腰膝痠軟、遺尿或頻尿。
    食材:羊肉250克、大蒜15克、調料適量
    作法:將羊肉洗淨後,煮熟切片,再將大蒜搗爛,一起放在盤內,加入適量的熟食油、醬油等調料,拌勻後即可食用。

     

    蓮子粉粥
    作用:益腎固精。主治腎虛遺精。
    食材:蓮子肉(去皮帶心)1兩5錢、桂圓肉1兩
    作法:先將去皮乾蓮子(帶心)磨粉,用水調成糊狀。同時與桂圓肉放入沸水,煮成粥後再加入冰糖。每晚睡前食用1小碗。

     

    ◎ 撰文/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保暖護陽氣!冬季按6個養生穴,補腎護脾、防腎虛腰痛

    皮屑狂掉!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

    有沒有搞錯?吃薑母鴨、羊肉爐居然可以降血壓!

    孫安迪的簡單養生操5式,通暢經絡不生病

    免疫學博士孫安迪:6個小方法幫身體排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孫安迪傳授冬令食方 3帖「補腎菜」好美味好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