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了,香料幫你暖身!花椒、黑白胡椒好處多多

  • 健康2.0
  • 2018/12/18 13:56
  • 字體放大
  • 天冷了,香料幫你暖身!花椒、黑白胡椒好處多多

    要想好好的幫助身體化掉食物,可以借助於水(焯、煮、蒸)、油(煎、炸、烹、爆)、火(炙、燒、烙、炮、燜),節省身體畫它們所需要的元氣。如果水、油、火……這些方法都使用過了,但還是無法達到助化的效果,此時就得用一些可以調動身體「化」功能的食材,他們一般都是辛、香、溫性的東西。

     

    天冷了,香料幫你暖身!花椒、黑白胡椒好處多多

    示意圖/TVBS

     

    蜀椒 排除肚子絞痛的寒
    四川出產的花椒又稱為蜀椒,味道極其麻、辣,甚至在吃完了,麻辣的感覺過去之後,還能引起神經暫時性的麻痺。我們平時所見的花椒一般都是紅色或者是紫紅色的,而蜀椒偏黑、偏綠——開始是偏綠色,放久就變成偏黑色。

     

    蜀椒的吃法應該是直接搗成末,做成花椒末撒著吃。而現在的人比較懶,一般都是直接在油裡過一下,等快變黑的時候再撈出來。

     

    中醫有個方子叫大建中湯,用於治療受寒之後肚子絞痛的患者。大建中湯的主藥就是蜀椒,在《傷寒雜病論》的方子裡用了蜀椒,這個方子治療受了寒以後肚子絞痛、腸子絞痛,以及寒氣入腹、入脾之後劇烈疼痛的症狀,效果很好。

     

    如果要防患於未然,就要在豬肉、牛肉上撒點花椒,或者在烹調的時候加點椒進去,這樣就可以避免之後再出現受寒絞痛的現象。

     

    天冷了,香料幫你暖身!花椒、黑白胡椒好處多多

    黑白胡椒(示意圖/TVBS)

     

    白胡椒散寒、黑胡椒化陰濁
    胡椒,中醫裡稱為白古月,其實就是白胡椒,西方人吃的還有一種叫黑胡椒(black pepper)。我們常吃的酸辣湯裡面就用到白胡椒,白胡椒走表,吃了之後就出汗。

     

    如果在外面受寒,著涼了,有噁心、想吐的症狀,要熬碗薑湯喝;但如果感覺被拘束、被捆綁,身上還發涼,就要熬碗酸辣湯。放點醋,加點白胡椒,還要記得白胡椒要在最後放。因為把白胡椒放在鍋裡面煮一段時間,怪怪的臭味就全沒了。

     

    黑胡椒的發散性不如白胡椒的強,但是它化陰濁(寒性較大的食物,比如水產品、生的雞蛋黃等)的能力非常好。西方人吃煎雞蛋跟我們不一樣,他們喜歡吃不熟的、能流動的煎蛋。這是因為他們吃的時候會撒點黑胡椒,而且還會稍微撒點鹽。

     

    ◎ 本文摘自/《飲食滋味: 黃帝內經(飲食版)》徐文兵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五穀養五臟:「麥黍粟稻菽」別吃錯時機

    天冷吃火鍋 專家傳6招聰明吃不怕胖

    冷到皮皮挫!營養師:多吃「養氣食物」能排寒

    天冷酗咖啡取暖,反爆胖10公斤?

    6種「天然香料」入菜,營養滿分又療癒身心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天冷了,香料幫你暖身!花椒、黑白胡椒好處多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