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科學實證!活腦、補元氣的中藥材就是它

  • 健康2﹒0 報導
  • 2019/01/14 14:36
  • 字體放大
  • 科學實證!活腦、補元氣的中藥材就是它

    氧氣是生命的三大要素之一。長期缺氧會造成細胞損傷,導致疲勞、胃腸功能變差、情緒不穩、記憶力衰退、肌肉痠痛、過敏等症狀,還可能引發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等致命病症,所謂「缺氧百病生」,影響之大輕忽不得!

     

    而中醫所說的「補氣」其實和上述的「補氧」有異曲同工之妙。中醫認為,氣和血是人類賴以生存的2種元素,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就如同科學家、西醫證實,人類必須靠有氧呼吸才能存活。因此,補氣、補血的同時,也在補氧。

     

    科學實證!活腦、補元氣的中藥材就是它

    示意圖/TVBS

     

    講到補氣,腦海中首先浮現的中藥材非人參莫屬了;根據《本草綱目》記載,人參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的功效。其實,不論國內外,對於人參的研究一直很火熱,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彭文煌,列舉出人參的妙用:

    1. 可增強神經活動過程的靈活性,提高腦力勞動功能。
    2. 可抗休克、抗疲勞、降血糖、調節膽固醇代謝、促進造血系統功能、減輕輻射對造血系統的損傷等。
    3. 增強免疫功能。
    4. 抗過敏、抗癌。

     

    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兼研發長郭家驊也在2014年發表單一人參皂苷的人體試驗結果:中醫認為可以大補元氣的人參,含有超過30種的人參皂苷,因成分隨季節波動,且每個人參皂苷特性不同,光靠吃人參的效果有可能會不太一致,應該要固定人參皂苷含量,才比較能確保效果。

     

    他的研究發現,人們在運動前服用適量的一種人參皂苷Rg1,可以延長高強度運動的時間、緩衝運動過程的細胞氧化磨損,使體能恢復的時間明顯加快;但不要誤認為吃愈多效果愈好,實際上,攝取過多反而有害。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上班族「氣陰兩虛」別亂補!這一味中藥剛剛好

    人參、西洋參、黨參、紅參、太子參知多少?圖文解析看這裡

    「何首烏煮雞蛋」補氣血抗衰老?中醫師揭開「宮廷養生術」

    婦科名醫鄭丞傑:每天一杯人參茶讓我不生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科學實證!活腦、補元氣的中藥材就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