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你的洗菜習慣,是先切還是先洗?錯誤方式小心營養流失

  • 健康2﹒0 報導
  • 2019/01/31 12:30
  • 字體放大
  • 你的洗菜習慣,是先切還是先洗?錯誤方式小心營養流失

    洗菜是做菜之前一定會有的一道程序,不過你是先切菜再洗、還是先洗菜再切?根據《科普中國》之前曾發表一篇文章指出,蔬菜洗切的流程最好是「先洗再切」,原因是營養素都是藏在蔬菜裡,若先切再洗,則容易讓維生素流失。

     

    你的洗菜習慣,是先切還是先洗?錯誤方式小心營養流失

    示意圖/TVBS

     

    「洗菜」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有些小細節容易忽略。像是蔬菜應該「先洗再切」,因為蔬菜被切開後,與空氣的接觸面增加了,當中的維生素C容易氧化,維生素C是水溶性,容易溶於水中,若切好後長時間泡水清洗,營養會流失,所以先把整個蔬菜用清水沖洗過再切比較好。

     

    說到清洗,有些人會用洗米水、鹽水或蔬果清潔劑洗蔬菜,其實這些方式不一定會洗得更乾淨。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曾公開表示,用自來水清洗蔬果是最好的方式。不建議用洗米水,是因米本身或多或少都會殘留蟲卵或粉塵,洗過米的髒水再去洗蔬菜,反而更不乾淨。

     

    譚敦慈說,蔬菜都有農藥殘留的問題,不要以為蔬菜有被蟲咬過,就是農藥比較少或沒有農藥,這是錯誤的!不能光看外表來判斷蔬菜是否安全,所以買回家的蔬菜一律要用清水洗乾淨,用水浸泡並多洗幾次,須注意的是,不要浸泡超過30分鐘,約15分鐘左右即可,並記得使用流動的水沖洗效果最好。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火鍋良伴!茼蒿易殘留農藥,下鍋前勿忘「這個動作」

    蔬果同種不同色 營養價值差很大

    「洗米水」別倒掉,拿來洗臉能潤膚美白?專家告訴你真相

    年菜食材還一堆怎麼辦?營養師巧手將3道剩餘年菜變身美味小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的洗菜習慣,是先切還是先洗?錯誤方式小心營養流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