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椰子油防失智?沒這麼容易!營養師教你吃油訣竅

  • 健康2.0
  • 2019/02/14 11:53
  • 字體放大
  • 椰子油防失智?沒這麼容易!營養師教你吃油訣竅

    椰子油是近年火紅的油脂,有些文章也指出可預防或緩解「失智」,椰子油真有那麼神奇嗎?一瓶250ml原裝進口100% MCT coconut oil,放於室溫下清清如水、散發出淡淡椰子香,一旦放置低於14~25℃以下後,它便發揮了飽和脂肪酸本有的特色——乳白色凝固狀,仔細一瞧,怎跟豬油、雞油、牛油一樣呢?沒錯!因為椰子油的油脂構造與動物性食物的油脂一樣都是屬於飽和,也就是說,這樣的油脂本身是穩定的,不容易劣變,耐高溫!因此椰子油相當適合高溫油煎或油炸食物。

     

    椰子油防失智?沒這麼容易!營養師教你吃油訣竅

    示意圖/TVBS

     

    椰子油防失智?臨床研究可能3原因

    既然椰子油是屬於飽和脂肪酸,是否該被貼上「壞的油脂」標籤?不盡然呦!因為雖然椰子油含有92%的飽和脂肪酸,但因中鏈脂肪酸(medium-chain fatty acids, MCFA)佔多數,且多來自於月桂酸(母乳中最重要的飽和脂肪酸),因此根據文獻認為,椰子油與預防老年痴呆症(即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有關,可能有3個原因:

    1.椰子油含有62%~70%的中鏈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可直接由肝臟代謝轉化為酮體,如果當體內葡萄糖缺乏時,酮體便可作為大腦中重要的替代熱量來源,因而改善記憶障礙。

    2.椰子油被歸類為「功能性食品」,因它含有40%~50%豐富的月桂酸、葵酸、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可改善影響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如:胰島素抗性、血脂質異常。

    3.椰子油含有酚類化合物和激素(cytokinins)可預防腦細胞外amyloid-β peptide的堆積,因而抑制了誘發阿茲海默症發病機制的關鍵步驟。

     

    雖然以上的論點經由少數臨床研究與動物試驗獲得證實,但目前仍無大型世代性研究證實,所以食用椰子油可預防或緩解「老年痴呆症」在目前是無法劃上等號。

     

    正確使用椰子油 千萬別「喝」過頭

    其實,椰子油早已充斥在你我的日常飲食生活中,舉凡是餅乾、麵包、零食等食物,只要翻開背面的食品標示,幾乎清一色是椰子油或棕櫚油,這樣的油脂對人體是利是弊?當然有利,理由是食物成本降低且又香又好吃;當然有弊,理由是這2種油脂所含的「植物性飽和脂肪酸」在長期高劑量攝取下,對身體健康造成隱形的傷害——增加血脂質與膽固醇。坊間有些民眾會將初榨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 VCO)拿來作為「治療」目的,直接用喝的,但卻忘了椰子油只能適量品嘗,不宜高劑量攝取。

     

    如何正確使用椰子油?飽和脂肪酸一天的建議食用量約佔總熱量的10%(1800卡為例,一天的飽和脂肪酸攝取量需低於20克,因動物性食物如雞、豬、牛都含飽和脂肪酸,所以椰子油一天安全攝取量約5~10克,相當1~2茶匙)。油脂種類的選擇與食用量攸關健康,在此建議家庭中至少需要3種油,一種為涼拌用的橄欖油或苦茶油(不宜高溫烹煮),一種為炒菜用的芥花油或葵花油,另一種為高溫油煎或油炸的椰子油(宜選用初榨椰子油)。聰明選擇合適的油脂更要巧妙的運用,才能維持良好的健康飲食生活。

     

    ◎ 本文摘自/奇美醫訊第122期

    ◎ 撰文/奇美醫院營養師趙苔君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椰子油等於吃毒?專家這麼說

    神奇的椰子油!除了炒菜、漱口…還能解「15種」毒素

    教育程度高的人不易失智?美研究推翻舊觀念,公開健腦「最大重點」

    健腦防失智「心智飲食法」 快算算你的日常飲食得幾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椰子油防失智?沒這麼容易!營養師教你吃油訣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