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抗發炎、抗腫瘤 吃魚油、素魚油?還是亞麻仁籽油才有效?

  • 健康2.0
  • 2019/02/15 17:40
  • 字體放大
  • 抗發炎、抗腫瘤  吃魚油、素魚油?還是亞麻仁籽油才有效?

    一位罹患鼻咽癌的患者童先生,在接受化放療多年後復發了,而且是在肺部肋膜轉移。我印象相當深刻,童先生在罹癌後改吃素,每天打精力湯、喝亞麻仁籽油,而且每天都慢跑、練氣功,所以在他的認知,這種生活型態絕對不會癌症復發。

     

    抗發炎、抗腫瘤  吃魚油、素魚油?還是亞麻仁籽油才有效?

    示意圖/TVBS

     

    但是事與願違。他來找我就是想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我幫他做了全套功能醫學營養分析之後,發現他血球上omega-3的EPA以及DHA 相當低,他還是不服氣,因為他知道omega-3油可以幫助抗發炎、抗腫瘤,他也確實每天都有喝20 cc左右的冷壓亞麻仁籽油,而這種油不就是omega-3的油嗎,怎麼會這樣呢?

     

    目前有關魚油抗發炎、抗腫瘤、抗過敏的文獻太多了,我經常鼓勵大家多吃小型深海魚、補充魚油。我自己每天早上起床一定會吃1匙益生菌,2顆TG型式魚油(相當1公克EPA加上DHA),配上300 cc的白開水,以幫助利膽醒腸。

     

    多年來,腸胃功能奇佳,一些過敏症狀幾乎不曾發作,而且思路、記憶力保持最佳狀態,充滿了正向能量,我覺得就是腸道健康,加上神經細胞充滿了omega-3的油脂所造成的正面影響。

     

    EPA及DHA  才抗發炎、抗腫瘤
    前面提過,植物中的亞麻仁籽、核果、紫蘇等所含的次亞麻油酸ALA,以及深海魚、蝦、海藻魚中的EPA及DHA都算是Omega-3的脂肪酸,但是亞麻仁油中的ALA比較不具抗發炎功能,它必須經過去飽和酵素(desaturase,其基因是位於第11號染色體上的FADS 1以及FADS 2)以及延長酵素(elongase)來代謝轉變成EPA及DHA,此時才具有抗發炎、抗腫瘤、抗過敏的效果。

     

    可是英國營養學者威廉.克里斯丁(Willians CM)研究發現,ALA 在女性轉變成DHA約9%、而男性轉變成EPA約8%,到DHA時只剩1%不到,所以吃素的朋友即使補充了大量亞麻仁籽油可能就如同童先生一樣,體內EPA及DHA仍不夠,真的在抗癌力道上會打折扣的。

     

    如果可以接受的話,就補充沒有重金屬污染的TG型式魚油,當然現在也有所謂的「素魚油」,提煉自海藻的EPA及DHA,只要濃度夠,一樣可以增加血液中的EPA及DHA。

     

    抗發炎、抗腫瘤  吃魚油、素魚油?還是亞麻仁籽油才有效?

    示意圖/TVBS

     

    這位童先生在我的建議之下,服用魚油,後來在醫師開給的低劑量化療加上我給予的營養處方建議之下,鼻咽癌癌指數EB病毒抗體降到正常值,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數降到0。真的很神奇,我只能說補充足夠的EPA及DHA太重要了。

     

    每日脂肪酸攝取的比例多少比較好?
    我建議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率應為1:1:1;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omega-6 與omega-3 的比例以2:1 較適當。現代人吃了太多的omega-6 油,而omega-3 油太少,以至於造成現在慢性病、過敏、癌症、神經精神疾病機率大增。

     

    ◎ 本文摘自/《劉博仁不藏私的功能醫學新王道:吃藥不如吃對營養、過對生活 小毛病不會變成大問題》劉博仁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身體發炎致百病! 8大抗發炎食物能預防

    天天吃莓果免疫激增感冒、口破、腫瘤都退散!

    多吃多健康?保健食品3種錯誤吃法一定要改掉!

    吃錯油讓身體發炎…「好油369」這樣吃準沒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抗發炎、抗腫瘤  吃魚油、素魚油?還是亞麻仁籽油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