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 健康2.0
  • 2019/02/21 15:51
  • 字體放大
  •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從很久以前大家就知道肝病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當血液中含有的醣類變多,血液就會變得黏稠,流動性變差。黏稠的血液會堵住心臟與大腦的微血管,引發梗塞。

     

    身體為了避免這個結果,會從胰臟分泌胰島素,將血液中的多餘醣類送進肝臟。所有送進肝臟的醣類都會轉為中性脂肪,儲存在肝臟裡,以備不時之需。總而言之,攝取醣類愈多,肝臟內的中性脂肪就會跟著增加。很明顯的,這就是形成脂肪肝的原因;罹患糖尿病也會引發相同結果。

     

    此外,一旦糖尿病發作,人體會陷入「胰島素抗性」狀態,使得胰島素無法正常運作。此狀態會導致肝臟內的中性脂肪不足,於是又緊急向全身搜括中性脂肪。這也是形成脂肪肝的原因。

     

    高血糖和脂肪肝密不可分
    從糖尿病併發症致死的最大原因為肝病即可得知,糖尿病與脂肪肝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即使還沒嚴重到糖尿病的程度,只要是血糖值較高的人,都要注意肝臟健康。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示意圖/TVBS

     

    各位是否覺得最近的水果愈來愈甜?過去的水果偏酸,因此口味甘甜的葡萄和草莓被市場奉為高級品,價格也高人一等。但近年來即使是超市特價品,吃起來也都口味香甜,鮮少會有抽到不甜的下下籤的狀況。雖然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件好事,但這個現象隱藏著一個重大問題。甜水果內含的醣類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之一。

     

    早餐吃一根香蕉 含醣量很驚人
    過去有一段時間很盛行香蕉減肥法,也就是早餐只吃香蕉,利用這個方式瘦身。事實上,一根香蕉含有將近25公克醣類,在水果中醣類含量也是最高等級的。若習慣早餐吃香蕉,分量請務必減半。

     

    年輕女性愛喝以冰凍的水果或果汁打成的水果冰沙,將蔬菜水果放入果汁機裡打成汁,較容易入口。蔬果打成汁之後變得更好消化,也會導致血糖值瞬間上升。各位原本想從香甜好喝的水果冰沙攝取有益健康的維他命和食物纖維,卻也會連恐怖的醣類一起迅速吸收進去。同樣的道理,各位在喝果汁時也要特別小心;不少市售果汁為了增添風味,會在天然果汁中添加糖分。

     

    此外,吃水果的時段也要留心。在展開一天活動的早晨吃水果並沒有大礙,但晚上就寢前吃水果會對健康帶來的不良影響。過度相信水果可以維持青春的觀念也相當危險,吃太多水果有時候反而會導致肌膚老化。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示意圖/TVBS

     

    單醣類、雙醣類、多醣 誰最容易導致脂肪肝?
    水果被我當成危害健康的反派角色看待是有原因的。醣類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從化學角度來說,可分成三大類,分別是單醣類、雙醣類與多醣類。多醣類是三醣類以上的醣類總稱。

     

    此外,單醣類包括果糖、葡萄糖;雙醣類包括蔗糖(砂糖)、乳糖、麥芽糖。多醣類可再細分成澱粉與纖維素。醣類要讓人體能夠吸收,必須先分解至單醣類。舉例來說,歸類在多醣類的澱粉屬於六醣類。六醣類需要經過六次分解才會變成單醣類,變成單醣類才能為人體吸收。在不斷進行分解與合成的過程中,還會耗費許多物質。

     

    另一方面,果糖屬於單醣類,一下子就會被人體吸收。被迅速吸收的醣類會直接進入肝臟,立刻形成中性脂肪;換句話說,很容易就會成為導致脂肪肝的主因。含有澱粉的芋薯類也是醣類來源之一,但與含有單醣類果糖的水果相較,芋薯類顯得可愛多了。

     

    食物含有的醣類類型決定了對人體的好壞優劣,請各位務必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確認自己是否攝取過多單醣類。

     

    ◎ 本文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栗原毅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醫師也難逃脂肪肝!許秉毅這樣吃「逆轉勝」

    體重失控竟因水果大豐收!醫師:這樣吃不怕胖又控制血糖

    潘麗麗花3個月就把血糖降下來原來是靠這樣

    南瓜是降血糖還是升糖?4種控糖食物吃錯會有反效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