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研究證明給你看!日本醫學博士:多吃這種蔬菜防乳癌肺癌

  • 健康2.0
  • 2019/03/05 13:12
  • 字體放大
  • 研究證明給你看!日本醫學博士:多吃這種蔬菜防乳癌肺癌

    我吃菜的時候,會特別選吃十字花科的蔬菜。十字花科蔬菜以花冠如十字架得名,包含白蘿蔔、高麗菜、綠花椰菜、青江菜、蕪菁、水菜、芝麻葉和山葵。此科蔬菜的主要特徵,是生吃時會覺得舌頭有點麻。這類蔬菜只要受傷就會分泌名為「異硫氰酸酯」的成分,來保護自己免受昆蟲或細菌的侵害。讓你覺得舌頭有點麻,或是覺得味道有點刺鼻的原因,也是來自於異硫氰酸酯。這個成分目前已有研究證明具防癌效果。

     

    研究證明給你看!日本醫學博士:多吃這種蔬菜防乳癌肺癌

    示意圖/TVBS

     

    以日本發表的研究來說,最具代表的就是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社會與健康研究中心進行的JPHC(Japan Public Health Center-based prospective Study for cancer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研究。該研究結果顯示,吃較多十字花科蔬菜的人不易罹癌。

     

    這個研究調查了日本各地十處保健所管區內的居民,共8萬人的十字花科蔬菜攝取量和肺癌罹病的風險,調查對象年齡落在45~74歲,再進一步依是否吸菸之男女,共分成4組。結果發現不吸菸的男性中,攝取最多十字花科的人跟最少的人相比,罹患肺癌的風險低了51%。即使是以前曾吸菸的男性,其風險也比另一組低了41%。

     

    另外,在同樣是來自JPHC的另一個研究裡發現,停經前女性攝取越多十字花科蔬菜,越不易罹患乳癌。

     

    用黃綠色蔬菜預防胃癌

    在另一個JPHC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攝取較多黃綠色蔬菜的男性,罹患胃癌比例較低。

     

    此外,不屬於十字花科也不是黃綠色蔬菜的萵苣和小黃瓜,雖然沒有防癌效果,食物纖維也少,但是它們口感清脆、水分飽滿,易讓人有飽足感,能減少整體熱量的攝取量。

     

    ◎ 本文摘自/《日本醫學博士親身實踐的飲食法》稻島司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步行2公里,癌症死亡率減半!這些「輕度運動」也能防癌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 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抗病防癌6大蔬菜 你不但要經常吃,還要懂得如何挑!

    醫師教你防癌調理!對抗乳癌、卵巢癌 3大關鍵營養素是重點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研究證明給你看!日本醫學博士:多吃這種蔬菜防乳癌肺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