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為什麼瘦不下來?每日飲食指南大解析,「菜肉黃金比例」別再吃錯!

  • 健康2.0
  • 2019/04/08 16:10
  • 字體放大
  • 吃過代餐、減肥藥、蜂蜜酵素、椰子油、無油飲食,也嘗試過針灸埋線等減肥方法,為什麼就是瘦不下來?營養師趙函穎在TVBS健康2.0主辦的「身纖腳健 人生樂活又暢快」講座中分享,想要保持健康體態其實並不難,只要確實遵守「每日飲食指南」正確吃就對了。

     

    為什麼瘦不下來?每日飲食指南大解析,「菜肉黃金比例」別再吃錯!

    ▲ 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

     

    針對國民健康署107年公布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以下一一解析:

     

    1. 全榖雜糧類:相當於過去所說的「全榖根莖類」,也就是我們日常攝取的主食、澱粉類食物。她特別提醒,如果想要保持健康體態,不妨選擇粗纖維的澱粉類食物,取代白米飯作為部分或全部的主食,例如地瓜、南瓜、玉米、山藥、燕麥、十穀米、綠豆等。

     

    2. 蔬菜類和水果類趙函穎提醒,女性每天應攝取7份蔬果(相當於7個拳頭大小),男性每天9份蔬果(相當於9個拳頭大小);更重要的是,蔬菜一定要比水果多,因為水果裡含有大量的果糖,攝取過多反而容易發胖。

     

    尤其許多人喜歡飯後吃水果,此時身體已處於飽足狀態,再攝取大量的果糖,會快速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和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因此她建議將水果改到「餐與餐之間」吃,最佳時間是早上10點和下午3,此時來一份水果(1個拳頭大小)再好不過了。

     

    為什麼瘦不下來?每日飲食指南大解析,「菜肉黃金比例」別再吃錯!

    ▲ 營養師趙函穎(右)和主持人鄭凱云(左)提醒大家,女性每天應攝取7份蔬果、男性每天9份。

     

    3. 豆魚蛋肉類:這些都是日常所需的蛋白質食物,國健署建議優先攝取順序為「豆類→魚類及海鮮→蛋類→禽肉與畜肉」。趙函穎建議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豆類)、,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包含黃豆、毛豆、黑豆,但要注意紅豆、綠豆不屬於豆類,而是全榖雜糧類。

     

    以往大家覺得蛋的膽固醇含量高,會造成身體健康負擔,不宜多吃,但最新版美國飲食指南已刪除了飲食中的膽固醇限制。趙函穎表示,蛋黃才是富含必需胺基酸的部位,如果只吃蛋白、把蛋黃全都丟掉就太可惜了。

     

    除了以上3大類食物外,也別忘了適量攝取乳品類、油脂與種子堅果類、水分,並搭配規律運動,才是貫徹「每日飲食指南」的做法。

     

    營養師的不敗減重法:遵守菜肉黃金比例
    趙函穎特別傳授一項瘦身祕訣,那就是遵守蔬菜和肉類的「黃金攝取比例」──2:1。每餐最好攝取2到3份蔬菜,約佔整個餐盤的1/2,豆魚蛋肉類等蛋白質食物大約只需要1.5份,約佔整個餐盤的1/4,而剩下的1/4則為全榖雜糧類。

    為什麼瘦不下來?每日飲食指南大解析,「菜肉黃金比例」別再吃錯!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點這裡看完整直播影片←

     

    相關文章

    天天吃身體超年輕!營養師趙函穎力推6大抗老食材

    一個月瘦5公斤?風靡德國的「8杯水減重法」營養師這樣說

    國外專家教大家晚餐吃大餐不變胖 台灣減肥名醫破解真假

    營養師教你「挑食」 外食族這樣吃不NG

    3件「日常小事」就能瘦?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為什麼瘦不下來?每日飲食指南大解析,「菜肉黃金比例」別再吃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