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為何蚊子愛叮你?

  • 健康2.0
  • 2015/06/10 17:18
  • 字體放大
  • 為何蚊子愛叮你?

    夏天是蚊子的狂歡繁殖季,不論在鄉間、都會區,常會發現裸露在外的肌膚,總會感覺莫名的搔癢,探頭一看,皮膚出現紅疹,才恍然大悟被神出鬼沒的蚊子襲擊了。

     

    為何蚊子愛叮你?

    防蚊3招 外出在家都不怕!

    穿束口長袖、長褲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都建議,外出時穿著淺色外套、長褲,最好上衣袖口、褲子下襬有束帶設計,或穿白襪束緊褲子下襬,可防止蚊子鑽進衣物內。

    積水常清理

    住家旁的積水要常常倒掉、清理乾淨。

    適時補搽防蚊產品

    香茅油、樟腦油等製品,作用短暫,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教授陳正成說,只能持續1小時左右。由於人體會流汗,使用時就像女性化妝補妝一樣,約1小時以後,記得在皮膚裸露處再次塗抹。至於防蚊液的效果則可持續6小時,防蚊效果最明顯。

    小心使用防蚊液

    防蚊液的主要成分為DEET(敵避、待乙妥),可塗抹於裸露在外的皮膚表面,可以混淆蚊子對於二氧化碳及體味的感應器,以達到驅蚊效果。由於高濃度的DEET對人體有不良影響,成人建議使用35%以下劑量;嬰幼兒童使用時,不超過10%的濃度,並距離10至15公分噴灑在衣物上,避免直接接觸皮膚。

     

    全文刊載於第45期 2015年6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鄭勝元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陳正成‧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台北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