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擺脫4個錯觀念 別讓鞋子拖累你!

2016/08/10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在走路時,雙腳承受總重量是體重的1.5倍;如果跑步,約為體重的2至3倍,負擔更大。挑一雙好鞋能保護雙足、減少足部問題。如果一雙鞋讓你在脫下的那一刻,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小心,穿上它可能在「虐待」你的雙足。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部長魏大森說,腳是「第2個心臟」,所以自己身上最重視的行頭不是眼鏡,也不是衣服,而是腳下的鞋子。每個人一天總要走上好幾千步,走路時,腳後跟的壓力是靜止站立時的3倍,因此穿上合適的鞋子是足部健康的第一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鞋穿久了會鬆,稍微緊一點沒關係?
每次周年慶、大拍賣,總會一時衝動買下好看卻不見得合腳、甚至緊一點的鞋子,魏大森指出,從足部健康觀點來看,這可能是「削足適履」的做法。台灣人的腳型通常較短、較寬、較厚,歐美人士則較為修長,千萬不要在周年慶或大特價時,勉強買了不適合的鞋子。尤其是年紀大、下肢血液循環較差的人,更要注意鞋子的舒適度,不要購買太緊的鞋子。

2.穿夾腳拖、高跟涼鞋去踏青爬山
悶熱的夏天穿著夾腳拖、涼鞋,雖然輕便又涼快,但台北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說,這些鞋子缺乏支撐保護,只能靠雙腳的「實力」。穿著短距離的走動還可以,如果要走長距離的路程,甚至到郊外踏青、爬山就不建議,尤其是扁平足、高弓足的人更不適合。

3.高跟鞋穿一整天,鞋跟愈穿愈高
高跟鞋雖然可以拉長身材比例,看起來姿態更嫵媚,但穿高跟鞋使足部的重心移到前腳掌,穿一整天久站、久走,容易使腳掌疼痛。魏大森表示,不少女性鞋跟愈穿愈高,高達八吋都不在意,但穿著高跟鞋時,腳跟角度被墊高,尤其對身高矮的人,腳趾的受力愈大,因此身高較高的人,才有條件穿高一點的高跟鞋。以身高在160公分以下,鞋跟高度最好在兩吋(約5公分)以內,而且要注意高跟鞋材質勿太硬,免得造成拇趾外翻。
細高跟鞋看起來雖性感,但鞋跟愈細輔助支撐力愈差,重心多往腳趾頭受力,蔡世瑩指出,復健科門診中常見女性因穿高跟鞋扭傷、拉傷,因此盡量選擇粗鞋跟走路較穩固,鞋跟建議在3公分以下為佳。

4.上下班通勤走路當運動,卻沒換雙鞋
近來健走風行,有些人上下班提前一站下車走路,但蔡世瑩表示,如果穿著不合適的鞋子運動,鞋子避震效果不好,足跟很容易反覆壓迫,加上中年過後,足跟脂肪漸漸萎縮,會形成足跟痛,或小腿肌肉因未適當伸展放鬆,造成足底筋膜炎。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9期,2016年8月號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部長魏大森‧台北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