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傷腳!4重點挑舒適好鞋

  • 健康2﹒0 報導
  • 2016/11/18 17:20
  • 字體放大
  • 不傷腳!4重點挑舒適好鞋

    打開鞋櫃,總有幾雙明明不好穿,卻因為還閃亮如新捨不得丟的鞋子?買鞋時,別只把時尚美觀擺在第一位。挑選合腳好穿的鞋子,免得折磨雙腳。

    扁平足要支撐,高弓足要避震
    要挑對鞋子,首先要知「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地上鋪一張紙,腳底沾水後,站在紙上,觀察印出來的腳印,如果腳印胖胖的、足弓不明顯的人是「扁平足」;腳印偏於瘦長則是「高弓足」。

    另一個方式是觀察鞋底磨損的痕跡,正常足者,大部分是在腳後跟的外側磨損;扁平足較容易於腳掌內側磨損;高弓足則是於腳掌外側磨損。台北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表示,扁平足的人,足弓更需要支撐,至於高弓足的人則要注意鞋子的吸震與緩衝。

    不傷腳!4重點挑舒適好鞋

    謹記8條件,楦頭不要太窄
    每個人的腳型有差異,東方人腳掌多半較厚肉感,因此選擇包鞋時,鞋內高度不能太扁、鞋面不能壓到腳背,否則往往穿鞋子幾個小時後,腳背會腫,這時更會有壓迫的現象。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部長魏大森建議,不管是買哪一種鞋子,可以從「合腳、舒適、抓地力、方向控制、輕量、避震、耐用、穩定性」等8個條件評估,其中合腳是第一要務,鞋子的楦頭不要太窄。在一樣的身高下,高弓足跟扁平足相比,因為高弓足踩踏時,足底接觸地面的面積較小、單位受力較大,因此高弓足穿鞋就要格外重視避震。

    依活動型態評估,登山鞋抓地力要夠
    接著再依穿鞋活動型態、年紀等去評估。如從事的運動,如果是網球、籃球等在硬地面的場地進行,就要注重鞋子的避震及抓地力。如果是棒球、高爾夫球等活動的場地較軟,要優先考量的則是鞋子的方向控制夠不夠、穩定性以及抓地力。若是登山鞋則要注意抓地力一定要好才不易滑倒,穩定性要夠,而且要能保護踝關節。

    鞋子大小預留0.5公分
    人過中年,多半會較年輕時發福,加上腳底的脂肪層變薄,走一段路就可能覺得腳底痛,這時可以考慮氣墊鞋,甚至量身訂製鞋墊。

    至於鞋子的大小,蔡世瑩說,最好多預留約0.5公分,也就是穿上鞋子後,鞋跟可以插進一根手指的空間,如果腳跟往後退,腳趾也不會頂到鞋面。鞋面材質上最好能挑選輕、柔軟又透氣,鞋子重量不要太重,免得愈走愈疲勞,容易絆倒。

    不過就算是挑了一雙好鞋,魏大森說,走路最好不要持續超過1小時,理想的狀況是每走30分鐘就停下來歇息一會再出發,給腳掌休息的時間,免得受傷。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8月號(59期)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台英提供

    ◎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部長魏大森‧台北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