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23 10:45
  • 字體放大
  •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最近在社群網站有網友發文表示,家中長輩調出一款「特調飲料」專門治感冒,文中寫道「這是一碗生雞蛋黃加鹽加沙士,有人喝過嗎?阿嬤特調,阿嬤說感冒喝了就會好。」貼文一出引起熱議,是真是假請專家來解答!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早期感冒喝沙士之所以有用,是因為沙士的成分中含有黃樟素(SASSAFRAS),微量的黃樟素能達到利尿解熱的效果,但是量多反而會使人體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嚴重甚至會使人呈現昏迷狀態。

     

    沙士對感冒無效 補充電解質喝運動飲料
    事實上,自1950年沙士在台灣上市後,就曾有沙士加鹽或加生雞蛋混飲即可治癒感冒、改善中暑的說法。黃樟素是早期沙士所添加的主要香料成分,取自草本植物墨西哥菝葜(SARSAPARILLA),有促汗、解熱、利尿、消炎的效果。

     

    後來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黃樟素會讓小白鼠致癌,造成動物的永久性肝臟損傷,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明令禁止食物中含有此成分,而台灣衛生署則是規定食品中的黃樟素必須低於1ppm。如今黃樟素也被國際香料協會禁止用於肥皂和香水。

     

    夏子雯強調,「現在的沙士並不含黃樟素,成分完全以食品標示上的為主,因此並沒有舒緩發燒、中暑、感冒症狀的效果。」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莊家銘也指出,「沙士其實只有補充水分、熱量的效果,但現在的沙士成分多為糖水及人工香料,若是為了補充熱量及電解質,建議改成果汁或運動飲料會更好。」


    鹽巴無法殺菌 老人小孩別生食雞蛋
    至於為什麼要加鹽巴,對此,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許瀞分指出,由於早期人們以為鹽巴可以殺菌,因此感冒時常利用鹽巴水漱口,但後來已被證實淡鹽水並無殺菌效果,只能補充一些電解質,適量是可以的。

     

    另外,針對加生雞蛋黃的部分,許瀞分強調「不建議生食雞蛋」,原因在於生雞蛋容易消耗人體維生素B1,且生雞蛋未經殺菌易有寄生蟲或細菌,蛋殼若沒有清洗乾淨也會有沙門氏菌,老人家及小朋友一旦感染沙門氏菌會造成嚴重腹瀉和血便。

     

    夏子雯也建議,感冒或身體不適時,還是要吃全熟的雞蛋較好,且蛋白質加熱後會更容易被消化吸收,而抵抗力較弱者、腸胃不好者及孕婦都不建議生吃雞蛋。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實習記者彭渝蓁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莊家銘‧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許瀞分‧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