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科學長壽法】睡太久也不好!最佳睡眠時間6至8小時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10 12:00
  • 字體放大
  • 【科學長壽法】睡太久也不好!最佳睡眠時間6至8小時

    睡眠太多與太少,對身體都不好。包括台灣及各國有關睡眠的研究,最好的睡眠時間是6至8小時。台北榮總員山分院的高齡醫學科主任李威儒在今年6月發表於《日本老年醫學會期刊》一篇報告,在長達4.7年間共追蹤934位年紀在54歲至87歲的民眾,在排除體力退化、疲勞、慢性病造成身體發炎等造成睡眠時間過長的因素後,每天睡眠超過8小時的中年人,5年內死亡的機率是每天睡6至8小時的2.4倍。

    【科學長壽法】睡太久也不好!最佳睡眠時間6至8小時

    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藥學院和美國癌症學會聯手進行長達6年、針對100萬名年齡介於30歲和102歲的對象進行觀察。

     

    結果發現,睡眠時間愈長的人愈容易早死。每天平均睡眠10小時以上者的死亡率,是只睡7小時左右者的3.5倍;美國抗癌協會的調查也顯示,每晚平均睡7至8小時的人,壽命最長;每晚平均睡4小時以下的人,有80%是短壽的命運。

     

    睡眠時間過與不及都不好,荷蘭醫學研究團隊的研究更證實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加上充足的睡眠,更讓人趨向長壽。

     

    研究人員花了10年的時間追蹤1萬4000名男女;結果發現,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降低57%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和減少67%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再加上7小時以上的充足睡眠,好習慣的預防效果會更強,可降低65%的疾病發生率,死亡率更能降低83%。

     

    無論是充足的睡眠,和其他良好的生活習慣,都是民眾能在家中自我做到的保健方法,盡量做到,那麼就與長壽的目標更接近了。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博仁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蘇上豪‧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温啟邦‧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張金堅

     

    相關文章

    52萬人參與調查:每天喝咖啡能延壽    

    每5人有1人失眠 睡太少身心大崩壞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讓大腦休眠 睡眠10分鐘助眠操

    熱到睡不著 喝杯清熱茶安穩好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