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9 10:30
  • 字體放大
  •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肺是很嬌貴的臟腑,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需要保持胸部、頸、頭及四肢的溫暖與乾燥,否則當天氣變化大時,容易鼻過敏、流鼻水,氣管不好的人容易咳嗽,也容易引發氣喘發作;「肺主皮毛」,舉凡皮膚、毛髮等也與肺經有關,因此皮膚乾癢、乾咳、毛髮稀疏等,也與肺經有關。

    按穴位 趕走燥氣補養全身
    肺經脈的循環,起始於鎖骨下的上胸部,上行至手臂,沿著上臂、前臂、手掌、大拇指的方向下行,越過手腕的脈搏而止於大拇指的指甲端。由於肺經的經絡不是很好找,也不好按,侯俊成認為,可從與肺經相通的大腸經穴道入手,例如位在手背的合谷穴、鼻翼兩旁的迎香穴,以及外膝眼下方的足三里等,有助於氣的運行,補養全身。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主攻神經科學、投入中醫研究30多年的中研院物理研究所學者王唯工,在著作《以肺為宗》一書裡,強調養肺的重點在於減少肺部的二氧化碳產生,增加氧氣供應,並建議大家每天可多按摩由肩膀到心包的吊帶,也就是由肩膀到心窩的位置,覆蓋了肺的主要肌肉及胸廓,對呼吸協調也有決定性的控制。

    肺喜潤 從中藥及食物調理
    每當季節變化時,很容易因細菌入侵而感冒,出現鼻涕黃膿、咳嗽出黃痰、頭痛、頭暈等,都是肺經熱毒證的症狀,謝旭東常在臨床上運用魚腥草的清熱解毒與利尿作用來治療肺部感染,如肺炎、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魚腥草的特性,也很適合機車族或經常在空氣不好的環境下工作的人。」謝旭東指出,它有利於清出肺部的雜質。
     
    魚腥草茶
    材料:魚腥草35克、水500cc
    作法:將魚腥草35克泡水15分鐘後,再以500cc的水大火煮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在家中可以偶爾以它取代喝茶來健肺。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唐佑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侯俊成

    相關文章
    乾咳、呼吸困難…你的肺功能好不好?
    居家顧肺 5招吸進好空氣
    中秋烤肉必備 茭白筍助消化、降血壓
    每天1包菸 肺細胞年突變上百次
    中秋烤對了,吃得衛生熱量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