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讓白髮變黑髮 「吃黑補黑」有用?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13 14:40
  • 字體放大
  • 讓白髮變黑髮 「吃黑補黑」有用?

    白髮是愛美者的大忌,許多人以為染髮就沒事,其實白髮背後隱藏了許多健康問題,像是前額冒白髮,可能是脾胃功能失衡;兩鬢則是肝膽出狀況,還有年紀輕輕後腦有白髮,代表提早老化了。
     

    讓白髮變黑髮 「吃黑補黑」有用?

     
    吸菸、睡不夠…… 白髮提早報到
    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老化是造成黑髮變白髮最主要的因素,遺傳則是決定了什麼年紀開始冒白髮、頭頂哪裡先開始長白髮,「少年白」的人年紀輕輕就一頭白髮,大部分的人40至50歲才開始冒白髮;而白髮遺傳的形式也不同,臨床上,有人只有前額一縷白髮,或是後腦的髮根才有白髮。
     
    藍淑馨表示,頭髮變白是正常老化現象,有研究證實,抽菸、吸二手菸容易提早冒白髮、掉髮;營養缺乏、睡眠不足都可能提早讓頭髮變白;身心承受巨大壓力更會造成頭髮在短時間內變成白髮;許多癌症病患接受化療,也容易出現頭髮變白,甚至落髮、禿髮等副作用。
     
    中醫觀點:更年期、熬夜 導致腎虛冒白髮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後腦部位與腎經、膀胱經有關,腎氣是先天之本,隨著年紀增加,腎氣衰退是正常現象。女性朋友在更年期時,通常會有腎氣虛的表現,在後腦部位也容易有白髮、掉髮現象;年輕人理當腎氣充足,但如果不好好保養,經常熬夜,可能提早腎虛,後腦也容易冒出白髮。
     
    調理方式以補養後天之本的脾胃為主。中醫認為黑色食物入腎,例如黑豆、黑芝麻、香菇、黑木耳、烏骨雞等,都具有補腎的效果。
     
    黑色食物有益護髮? 並非人人都適合
    藍淑馨認為,雖然目前沒有文獻顯示,攝取任何一種食物能夠延緩白髮出現,或是讓白髮變回黑髮,但平時多吃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的黑色食物,有可能維持良好的頭髮質量,但不一定人人適合。
     
    舉例來說,肥胖者、高血脂患者就不適合吃黑芝麻;而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不能多吃黑豆、黑木耳。藍淑馨指出,若是突然長出大量白髮或是掉髮,可以先收集1周的每天三餐飲食紀錄,到醫院掛營養諮詢門診,營養師會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進行最適合的飲食調整,才不會吃錯食物,反而有害身體健康。
     
    彭溫雅認為,透過中醫內服方劑、穴位按摩,得以讓白髮變回黑髮,但禿髮要新生則較困難,建議日常生活要睡得好、睡得飽,免疫系統才會強壯,腸胃功能維持正常,攝取任何食物才能完全吸收;精神情緒也很重要,容易憂鬱、暴怒,也可能影響頭髮狀態,建議預防提早冒出白髮,要從睡眠、飲食、情緒調養、運動等方面下足功夫。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

    相關文章
    黑巧克力的好處與巧克力5大迷思破解
    消水腫新寵兒 黑豆水
    這些年,艾偉的頭髮都是假的…
    洗髮精的防腐劑成分會致癌?
    健保署長李伯璋 改用「雪文」63歲生髮回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