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勤練太極 66歲體能好照樣開刀

2017/11/16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參與過560例心臟移植手術的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王水深,66歲依然在開刀,並接下輔大醫院院長一職。他表示即使再忙,每天仍強迫自己走1萬步,開刀房的外走道就是他的「運動步道」;近年他還接觸太極拳,笑說不僅有助於氣血暢通,更是適合老年人的運動。



一頭栽入心臟移植領域 締造輝煌紀錄
俗話說:「哀莫大於心死。」國內心臟移植權威王水深說,心臟是活命的重要器官,透過移植讓心臟壞掉的患者,可以展開新生活,這是他選擇投入這個領域的原因,當年初出茅廬時,國內心臟移植剛起步,他的博士論文就是從老鼠的心臟移植做起。
 
王水深在心臟移植締造許多紀錄:1987年完成全台首例心臟移植;2003年一名13歲女童是全台最年幼同時換心臟與腎臟;2008年幫助一名男子度過16天「無心臟」狀態,是全球首例,至今他也僅經手過這一例,最為印象深刻。

過去曾有統計顯示,台大心臟移植成功率不是第一名;王水深說,因為台大處理的往往是最嚴重的患者。「我們有不少移植患者,若在其他國家原本是放棄的。」王水深以第500個心臟移植患者為例,患者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時血管沒有順利打通,兩隻小腿因缺血壞死,膝蓋以下均截肢,雖然這麼嚴重,但還是不放棄替他完成心臟移植,順利出院。

把握時間運動 堅持每天走1.5萬步
即使已66歲,進手術房開刀依然是王水深的日常,他說手目前還很巧、很穩定,還沒有停刀的必要,可持續救治患者。

多年來,王水深花相當長時間在開刀房,卻也善加利用這個空間運動,「我把走路當運動,比如開刀房有個外走道,我常在那裡邊走邊想,手術怎麼做?另外,我也常在校園內走路,每天至少走1萬步。」現在為了促進健康,他加碼要求自己每天走1萬5000步。

勤練太極拳、喝淡茶降血壓
此外,他接觸太極拳4、5年了,一開始只是玩玩,現在則是天天打,「太極拳看起來動作很緩慢,其實是以柔克剛,打的時候身體感覺有氣在跑,對氣血暢通有很大幫助。」他說,太極拳不論在公園或在辦公室,隨時都可以做;比起其他運動,他認為太極拳不用花太多力氣,再老也可以做,非常適合老年人。
 
王水深很喜歡喝茶,幾乎把茶當水喝,他認為喝茶幫助排水,可促進體內循環,長期下來可降低血壓;不過,他強調不要喝太濃的茶,因為研究顯示濃茶反而會讓血壓上升,建議喝淡一點的茶,也就是比純喝水多點顏色與味道就好。

 
◎ 本文摘自/《門診時,醫師不會告訴你的養生祕訣》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時報出版提供

相關文章
心臟內科專家洪傳岳:控制三高,就在呼吸吐納之間
器官移植技術最好的,竟然是這家醫院
拜師組社團18年 一群西醫為何愛上太極拳?
器官移植新希望 豬器官可移植人體
中醫師廖麗蘭:每天練易筋經,讓我愈活愈年輕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