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指甲長「倒刺」不能撕!4步驟正確去除逆刺皮

2017/12/19 14: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指甲下緣的皮膚,偶爾會出現如同刺一般,摸起來粗糙、甚至想拔起時,會覺得疼痛,也就是指甲逆刺皮。很多人覺得皮膚上長出逆刺、感覺不舒服,用力將它拔起,當心會引起流血甚至細菌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季好發 皮膚鬧水荒

引發指甲倒刺的主因是皮膚乾燥,尤其好發在冬天,此外,手部必須經常碰到水的人也較容易發生,如常接觸清潔劑者或是美髮師、水泥工、清潔工等。而為什麼手時常泡在水中,反而容易「缺水」?醫師說,那是因為皮膚離開水一段時間後,水分很快散發到空氣中,皮膚就會顯得更加乾燥。

 

傳統說法認為,指甲逆刺皮與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有關,但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文獻上並未看到類似說法,不過,皮膚容易過敏、濕疹的人或常接觸化學藥劑等容易引發。

 

勿撕勿咬 小心引發甲溝炎

當發現指甲逆刺皮時,多數人直覺會想用嘴巴咬起皮刺、或直接用手將皮刺撕起,但這些動作都會讓皮膚受傷,一旦撕起便很容易流血、紅腫,要是不小心還會引起細菌感染,導致甲溝炎。

 

俞佑就收治不少甲溝炎的人,因指甲周圍的皮膚很薄,只要有任何傷口、感染,都很有可能引發甲溝炎,提醒大家發現指甲逆刺千萬不要亂撕、亂咬、亂扯,以免引起嚴重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塗抹乳液 保持皮膚濕潤

知道指甲逆刺主要是皮膚乾燥引發,因此,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保持皮膚的濕潤狀態。尤其皮膚特別乾燥的人,平常洗完手後,建議立即塗抹護手霜、乳液、凡士林等來維持皮膚濕潤,若洗完手後、無法立即塗抹,也應在每天至少塗抹2至3次乳液。

 

4步驟,正確消除逆刺皮

簡單的保養及治療小撇步,就能預防長出指甲倒刺,讓手部皮膚看起來更光滑、細緻。

1.軟化:泡溫水5分鐘,幫助手部皮膚軟化。

2.剪除:以消毒清潔的小剪刀,從倒刺根部剪除、勿撕勿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按摩:倒刺剪除後,為避免有傷口、甚至造成感染,建議以乳液塗抹,每天多次按摩,直到傷口癒合為止。

4.傷口覆蓋:若傷口明顯,最好塗抹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或用OK繃覆蓋傷口。

 

◎ 撰文/莉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愛美兼顧健康 5撇步打造完美胸型
頸部噴香水錯了?5大壞習慣害「脖子變年輪」
冬季憂鬱症怎麼辦?「太陽」是你的貴人
小孩愛咬指甲,爸媽可能要注意了!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