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 健康2.0
  • 2018/01/10 17:30
  • 字體放大
  •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你會呼吸嗎?如果告訴你,有人花錢學呼吸,可不要太驚訝,因為它的力量實在驚人。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理學研究所副教授黃阿敏指出,國際上已有不少研究指出,透過呼吸的練習,無論在情緒管理、壓力管理、疼痛緩解等都有助益。

     

    而在臨床上,精神科常會教導包括廣泛性焦慮症、社交焦慮症、懼曠症、憂鬱症及許多因壓力引起的心身症患者,學習腹式呼吸來調節身心壓力,進而緩和高血壓、自律神經失調症、大腸激躁症、頭痛等症狀。

     

    淨化呼吸法 為她洗滌身心靈
    黃阿敏副教授的母親在民國91年驟逝,對她打擊很大,相當自責沒把母親照顧好,悲痛不已的她從此身陷憂鬱症8個月,也出現嚴重的睡眠障礙,妹妹便帶她去學淨化呼吸法。

     

    但課程的進行迄今她記憶猶新,「上課第1天練習完呼吸,躺下來休息時,竟然不自覺地淚流滿面,淚流乾了,母親微笑的面容卻浮現在眼前。」這一刻她知道對媽媽不捨的悲傷已洗滌一半,第4天起,身上已找回那失去已久的輕鬆,從此她便每天練習。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淨化呼吸法是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只是靜靜地坐下,透過不同頻率與呼吸方式,把深層的心理壓力釋放出來,讓人得到療癒。」她提到西方的認知心理學(行為療法),雖然是在安全的環境,卻讓人回想舊時發生的情景才得以療癒,顯得相對殘忍。

     

    婦女憂鬱症20年 練呼吸減壓
    於是,黃阿敏一方面在學校做研究,一方面也投入淨化呼吸的教學。讓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嚴重憂鬱症婦女,從產前到產後,憂鬱症一直反覆發作,20多年來病情起起伏伏,直到練了淨化呼吸後,婦人自覺憂鬱情況改善了。但黃阿敏也提醒婦人,不建議馬上停藥,要她持續看病,直到醫生評估可以停藥才行。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紓壓三部曲 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上班族的小清新!種一盆薄荷,紓壓止癢兼減肥
    智慧型手機不只能記錄心跳,還能治療憂鬱症狀!
    陰雨天真憂鬱 二招趕走「藍瘦香菇」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