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名醫謝士明保養術 午晚餐一定吃「這個」

2018/01/16 15: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血管疾病除了與基因有關,其實也是一種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疾病。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士明已經70幾歲,他靠著「開心生活」與「健走」來愛護心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士明醫師表示,在他目前的門診中,不少人因為胸悶、心跳快來求診,都以為自己是不是有心臟病,但其實有一半的人只是因為精神壓力大、家庭因素而出現相似症狀,根本不用吃藥就可以改善了。而他也總試著用幽默的方式勸患者們要放寬心,甚至唱上一曲目前當紅的〈LET IT GO〉,化解患者們失意、苦惱的情緒。

 

他笑著說,有時覺得心臟科醫師不只醫心臟,也幫忙照顧患者的心裡問題。他經常門診要看很久,因為他希望自己能做到「有問必答、不會趕病人,能解釋就盡量解釋」,對他個人來說,在治療心臟病上,有時衛教比讓患者吃藥更重要,尤其有部分患者的心臟問題是和心因性病因有關。

 

每晚散步運動 睡得好防腰痠

謝士明的運動方式是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的:每周進行150分鐘快走或有氧運動,平均1周運動4至5天,每次走4000公尺,1周就約走了1萬6000至2萬公尺。他通常吃完晚餐後,休息2小時就去走路,回家後洗個澡、看看書,休息2至3小時後再準備上床睡覺;夜晚運動一下,會發現睡眠品質更佳。他也常把這套養生法介紹給他的病人,因為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良好且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他並提醒,在健走時姿勢很重要,要注意腳跟先著地、向前看,維持下巴和地面平行,身體不能過於往前或後傾,姿勢正確不只有促進新陳代謝效果,甚至還能預防腰痠背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銀髮族想要展開運動訓練,應該採取循序漸進方式。另外,老人家神經、肌肉傳導較差,在進行運動項目時很可能心到手腳卻不到,平衡感和反應差,很容易摔倒,一般並不建議趕流行在路上騎腳踏車健身。

 

午晚必有蔬菜 魚要帶點油脂

至於在飲食方面,很多人常會建議要如何吃,或是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讓人生處處設限。謝士明的日常飲食是什麼都吃,只要吃得均衡不過量、體重要能控制在標準內即可;過去他不愛甜食,但每次去航醫中心當顧問時,護士們總會擔心他沒吃飯,準備些點心或甜食給他吃,他也欣然接受,有些時候吃些甜點,心情確實會有些愉悅感呢!

 

不過,他堅持午晚餐一定要有蔬菜,這是他多年的習慣,太太很了解他的喜好,總會自動按他喜歡吃的去調配。他也建議,想要保護心臟與血管,在選擇食材時多費點心,像是挑魚時盡量挑帶點油脂的,因為裡面EPA、ω-3含量較高;盡量選白肉不選紅肉;許多食材中本身就帶有鹹味或香味,可用來取代鹽的使用。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最聰明醫師」孔繁錦,他的超強大腦是這樣練成的
太極拳有助長壽?「醫界葉問」證實:是真的
眼科名醫真心話!為何喝滴雞精補腦、顧眼睛?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