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多吃多健康?保健食品3種錯誤吃法一定要改掉!

健康2﹒0 報導 2018/02/21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人一年可以吃掉近千億元的保健食品,顯示國人健康意識的抬頭。但其中也不乏因為亂吃保健食品兒生病的案例。曾有一名女子迷信「酸性體質易生病」的說法,硬要吃鹼性的保健食品來改善,殊不知從現代醫學來看,體質根本沒有分酸鹼性,結果尿液檢查酸鹼值高達9,遠高於正常的6,後來甚至罹患腎結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至於其他包含紅麴、人參、銀杏等國人視為保健聖品的產品,其實過量服用都有過敏、拉肚子等副作用;例如紅麴雖有降血脂、活血功效,但孕婦、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或是外科手術患者,並不適合服用。

 

維他命吃過量 恐有中毒危險!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綜合維他命是國人最愛亂吞的保健食品,很多人吞了綜合維他命,又吃B群、維他命D等,導致體內維生素過量而中毒。

 

她提醒,現在市面上販售的保健食品大多是複方成分,食用前最好注意劑量,以免攝取過量。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排出體外,但脂溶性維生素A、D、E、K,過量恐有中毒危險。一般而言,脂溶性維生素需要在有油脂的情況下吸收,飯後服用較佳;而綜合維他命建議可以在早餐後服用,當中所含的B群有助於一天的代謝。

 

猛吃魚油降血脂 卻讓膽固醇飆高!

「保健食品的角色在輔佐。」魚油雖然對降低三酸甘油酯有效果,但臨床上卻也有男子健檢後發現自己三酸甘油酯過高,回家後猛吃魚油,半年後再次健檢,三酸甘油酯非但沒有下降,膽固醇倒是明顯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斯蘭表示,如果平常有正常飲食,大可不必依賴保健食品。除非是營養不足、經常熬夜或壓力大的民眾,才需要考慮補充保健食品,否則容易補過頭。

 

維他命C、B12一起吃 效果大打折!
至於保健食品到底該怎麼吃?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王至佳明確建議,最好不要與藥物混著吃,每次只吃一種保健食品,避免交互作用。以維他命為例,維他命C與維他命B12一起服用,會降低人體對B12的吸收效率,而正在服用左多巴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服用B群,也會降低藥物療效,更遑論銀杏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一起服用會有出血風險,紅麴併用鈣離子阻斷劑則有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

 

◎ 撰文/黃淑榆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炒菜料理都用橄欖油,真能降膽固醇保健康?
膝蓋要好,葡萄糖胺怎麼吃? 專家教你6大保健品正確吃!
蝦子和維生素C一起吃,比砒霜還毒?
3C族最怕乾眼症 多攝取魚油、亞麻仁油
防宿醉不必買保健品 吃蛋就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