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 健康2.0
  • 2018/02/26 18:40
  • 字體放大
  •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酵素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因子之一。如果身體裡的酵素不足,會讓腸胃環境受到破壞;而腸道正是掌管免疫力的重要器官,因此,免疫力也跟著下降,引起各種身體不適。

     

    想要聰明的攝取酵素,其實有一個小訣竅,就是用餐時要先吃酵素。在吃加熱調理過的食物之前,要先把有豐富酵素的食物吃下肚。

     

    新幹線 VS. 慢車 避免腸胃道塞車這樣做

    換句話說,就是花30分鐘左右的時間,讓新鮮蔬菜及水果通過胃。以交通工具來譬喻,生鮮食物就像是新幹線,能夠快速通過,且因為本身帶有酵素,所以能自行消化,甚至可以幫助消化。

     

    另一方面,像是白飯及麵包等碳水化合物,平均會在胃裡停留3至4個小時。以交通工具來說,就像是慢車,當吃過量時會引起消化不良,並且在腸道內發酵,以致腹部脹氣而排出氣體。

     

    如果是肉、魚、蛋及乳製品等的動物性蛋白質,大概會在胃裡停留4至8小時。緩慢的速度如果要用交通工具來形容,頂多就是腳踏車吧!吃太多的話,會停留在腸道內腐壞,使得壞菌增殖,腸道內環境變差。有時候還會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情形,會變得非常棘手。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示意圖/TVBS

     

    在消化管這條單向軌道上,如果讓新幹線先走的話,那麼行駛在後面的其他列車就能暢行無阻;但要是讓腳踏車先過的話,那麼肯定會造成大塞車。為了消化加熱過的食物,身體會釋放出消化酵素,那麼就算後面攝取了含豐富酵素的新鮮蔬菜及水果,恐怕也不足以消化。

     

    因此,用餐時,請先攝取新鮮蔬菜及水果,先讓酵素進入胃中,那麼它就能成為幫助消化的強大力量了。但要注意,超過48℃以上,食物中的酵素就會死去,因此「生食」就變得很重要。

     

    吃飯時,通常都是先夾肉或是油炸食物的你,從現在起請先忍耐一下,試著養成先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的習慣吧!

     

    ◎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關鍵秘密 酵素:從美國、日本到台灣的營養醫學風潮》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蘋果連皮吃改善便秘,如何去除果皮蠟博士教你這樣做

    早起一杯「潤腸通便水」,宿便清光有精神!

    怕得大腸癌?日本專家發現:常做「這件事」降風險

    補充能量、顧胃整腸 歐美早餐瘋喝「這一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