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 健康2.0
  • 2018/02/27 14:38
  • 字體放大
  •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媽!你看韓劇一定要把電視開這麼大聲嗎?」 「可是開小聲量,我都聽不到啊!」聽力剛開始退化時,可能小聲音聽不清楚,音量要很大才聽得到,到後來是再大聲也聽不到。

     

    把握治療黃金期 出現耳鳴快就醫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當聽力開始退化、有耳鳴症狀出現,特別是突發性的聽力衰退,1星期至1個月內趕快接受中醫針灸與內服中藥,可以有不錯的成效,千萬不能拖了半年才去治療,聽神經已損傷,便很難再復原。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示意圖/TVBS

     

    腎開竅於耳,腎陽虛、腎氣弱的人,耳朵的功能也會下降;尤其虛火上亢、肝陽膽熱時,有些患者還會有耳鳴症狀出現,特別是在夜晚。

     

    中醫師李思儀建議,除了每日早晚各按摩耳朵5至10分鐘,還可以按摩腳底的湧泉穴和腳內踝後的太谿穴,具有滋腎陰、補腎氣的功能;對於腰痛、耳鳴,按摩太谿穴都能得到緩解。該穴位於足內側,內踝高點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用手指按揉,有微微痠脹感。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中醫自古便有言,漸聾屬虛、暴聾屬實。若聽力是慢慢減退的,多屬於腎氣虛衰,因年老退化所致;而突發性的耳聾,多屬於臟腑積熱、情緒太過激動,或外感風寒所導致。另一外源性因素,如不當使用耳機或長期處於高分貝的環境下,也都會造成聽力減退。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過敏會讓人失聰?別輕忽小毛病造成耳聾
    電視愈開愈大聲?喝「聰耳茶」減緩聽力退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