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 健康2.0
  • 2018/03/06 15:19
  • 字體放大
  •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一招「雙手托天」練肌力的影片,在網路上引來好幾千人分享、百萬人次點閱,改良並示範這套功法的骨科醫師蔡凱宙爆紅,成為想擺脫早衰肉鬆族形象的婆婆媽媽們心目中最給力的醫師。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肌力不只跟身形外貌有關,跟死亡率也有很大關係。」蔡凱宙醫師強調。先前曾於台大及國泰等醫學中心骨科服務10餘年的蔡凱宙醫師,在工作上看過太多中老年人常年欠缺肢體鍛鍊,肌力與肌耐力變差,連帶平衡感及靈活度大幅衰退,一旦不小心跌倒,健康就跟著一落千丈,甚至因此賠掉性命。

     

    身為骨科醫師,蔡凱宙熟稔人體生理運作,加上本身對傳統中醫養生術有濃厚興趣,經由他改良的養生功法受到「婉君」喜愛且樂烈瘋傳,其中,最熱門的當屬「雙手托天」運動,也有不少網友留言,自己或家中長輩試練之後,身體變挺了,腰痠背痛與行動力都有所改善。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其實,蔡醫師推薦的這招「雙手托天」(如上圖),是改良自中國傳統養生功法《八段錦》第1式。操練時,兩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先深吸一口氣,雙手往上舉,手掌向上推,兩眼睜大看著雙掌,使頭部微微上仰15度。悶住氣,提肛,保持肢體直立且有向上延伸的感覺,約停住10至15秒後,緩緩吐氣並回復原先的站立姿勢。每次連續做3至5下,每天至少做3次。

     

    蔡凱宙醫師說,有些站不穩的老人家,也可以選擇坐著操練。而年輕人或中年人也應多多練習,尤其現代人過度使用3C產品,長時間當低頭族,特別容易造成頸、肩或腰椎痠痛,而這個簡單的「托天」動作,能夠幫助身體回歸中線,並使全身肌肉獲得伸展與鍛鍊,對強化上肢、背部與腿部肌力很有幫助。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打麻將四肢痠麻?邊打邊做「麻將伸展操」舒筋骨
    下背痛好不了?做對7件事「挺直腰桿」不復發
    最基礎!簡單一招 解除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
    「旋轉動作」一舉兩得!防脊椎側彎助消化
    別小看這道家常湯品!它能預防骨質疏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