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頭大患!退化性關節炎可以不開刀嗎?

健康2﹒0 整理 2018/03/12 17: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台灣至少有200多萬人為關節病變所苦,每年平均有2萬人次置換人工膝關節。儘管置換人工膝關節是常見的手術,但是不少銀髮族怕開刀,還是希望以不換關節的保守療法優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威明說,其實人工膝關節已經是常規手術,配合微創手術,傷口小,患者術後隔天就可下床走路、4天即能出院,連拐杖都不需要;年過70歲置換膝關節,光是以健保給付、不需額外自費的人工膝關節來說,只要術後好好保養,可以耐用1、20年。

 

1. 施打玻尿酸 效果見仁見智
玻尿酸是關節軟骨基質重要成分之一,不少人都想藉著注射玻尿酸改善膝關節退化,但以陳威明的門診經驗,大約1/3的患者注射玻尿酸後症狀改善,剩下的則效果有限。

 

如果患者腸胃不佳或有腎臟問題,不適合服用止痛藥,可以嘗試施打玻尿酸。玻尿酸的價格高,一針約1至2萬元,目前健保對於玻尿酸的給付規定嚴格,不合條件的患者須自費。

 

2. PRP療法 廣受運動員青睞
近來另一個熱門的PRP療法(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抽取自己的血液約20毫升之後,經過離心、純化的程序,製成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到膝關節等退化部位,因為國內外有不少名人「加持」而聲名大噪,但衛福部對PRP用於退化性關節炎,認為效果未有定論。

 

陳威明提醒,PRP主要是促進韌帶、軟組織傷害的復原,因此特別受到運動員的青睞,但是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軟骨再生,美國研究尚未看到明顯證據,對於消炎止痛的效果也不確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3. 服用葡萄糖胺 不必長期服用
至於國人流行服用葡萄糖胺,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翁佩韋翁佩韋說,患者可以服用3個月、休息3個月,不必長期持續服用;自我評估改善程度,如果患者覺得有幫助,他個人並不反對。

 

4. 脛骨截骨術 60歲以下適用
近來還有醫院推出脛骨截骨術,翁佩韋說明,就是在小腿脛骨上截出一段缺口,再把骨頭上下撐開,加上骨板固定。這項療法過去就有,之前患者術後要打石膏,現在隨著骨板的推陳出新,加上微創膝關節鏡手術,縮短復原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中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保守治療效果不佳,但經X光檢查後判定還不到需換人工關節的程度,可以評估接受這項治療。

 

陳威明表示,脛骨截骨術是矯正變形的關節,從力學結構改變,使得內外側關節能平均受力,替中重度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爭取約8至10年的時間,建議用在60歲以下、較為年輕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而且體重不能過重。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膝關節痛無法蹲!「倒走」復健2周改善
一條毛巾  讓人遠離骨鬆 重燃「膝」望
膝蓋要好,葡萄糖胺怎麼吃? 專家教你6大保健品正確吃!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