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 健康2.0
  • 2018/03/13 11:20
  • 字體放大
  •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面對幾乎物價攀升、薪水卻穩坐如山,閒來無事看看新聞,盡是接二連三的情殺、仇殺等暴力事件,這些負面事件與觀感,無形之中一直影響和干擾著精神情緒,使我們對生活產生某種莫可奈何,甚至是身心俱疲的感受。


    學習自我覺察 避免情緒垃圾累積
    當負面情緒不斷累積,而得不到適當的抒壓管道時,對身心都會造成可怕的影響,精神方面就可能引發憂鬱症、躁鬱症;生理方面則是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功能下降,使身體容易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成為罹癌患者的高危險群;而情緒波動起伏大,對心血管也會造成危害,使得心臟病、高血壓機率增加。

     

    由此可見,快樂不僅是一種令我們感到愉悅的情緒,更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營養素,每個人都需要適時為心靈抒壓、排毒,擁有淨化的心,才能以更積極正面、開心歡愉的態度過每一天。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示意圖/TVBS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張尚文認為,想學習如何幫心靈排毒之前,應該要先有自我覺察的能力,養成隨時觀察自己情緒的習慣,只有知道自己正處於焦慮、緊張、恐懼、憤怒等情緒,才會想要尋求解決的管道,也才有機會將這些不好的情緒垃圾倒乾淨。

     

    啟動正向思考模式 帶來強大正能量
    當遇到挫折或做錯事的時候,我們第一時間常會在心裡不停指責或咒罵自己,心想:早知道就不該……於是被這樣的負面情緒一直給纏繞、困擾著,導致接下來的表現更糟糕,甚至錯誤接二連三不斷發生。

     

    而正面思考的人,會在錯誤發生的第一時間,停止毫無幫助的自怨自艾,而是積極想辦法補救,而他的想法是:幸好還可以……只不過一個轉念,就能將危機解除,甚至化危機為轉機,這就是正向思考所帶來的正面能量。

     

    當然這樣的應變力和情緒掌控也是需要學習的,如果第一時間真的需要紓發窗口,例如難過想哭不妨就痛快大哭一場;怒火中燒無法自制時,就把自己關進房間裡,或是找個無人的角落用枕頭摀住嘴,盡情痛快的大罵一場,讓傷心、憤怒的情緒很快能夠煙消雲散,再恢復理性來解決也不遲。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癌症時鐘快轉,8大壞習慣趁早甩了吧!
    愛抱怨、總是不甘心……當心「癌症性格」引病上身!
    好悶!人到中年沒活力?9祕技找回熱情
    負能量爆表?快去廁所做這件事紓壓一下
    心情好差!3招逆轉負面情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