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念之差!不讓「憤怒」越界,心理專家傳授情緒管理法

2018/03/26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是一個憤怒的時代,到處都可以看到憤怒。議事公堂上,經常看到憤怒敵視的對壘,甚至演出全武行,大打出手;媒體報導憤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再仔細看看周遭,熙攘的市場內很容易看到憤怒和爭執;走入社區,也不難發現家庭的暴怒指責;馬路上可以看到車子擦撞時,怒目相向的緊張畫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個體在受到挫折、威脅、阻擾、嘲笑、譏諷等等刺激時,很容易產生憤怒的情緒,它的背後隱藏著敵意。憤怒使個體的壓力荷爾蒙激增,全身進入緊急戒備狀態,只要稍稍再受到一些刺激,就會引發暴力。

 

暴力可以向外攻擊,例如傷害別人、破壞物品;也可以在壓抑之下轉向攻擊自己,例如自我傷害或自殺。憤怒衝動起來,就會抑制大腦理性思考,所以會不假思索,採取最原始粗暴的方式,去擊倒威脅或障礙的來源。

 

研究:敵意和憤怒會破壞免疫力

憤怒對身體健康的負面影響很大。長期壓抑憤怒,會傷害個體的健康。馬嘉利.布魯克斯(Majoric Brooks)的研究發現,敵意憤怒的頻率越高,罹患腫瘤的機會也越大。此外許多研究指出,憤怒頻率高的人,比溫和的人易罹患心臟病,而且其復發的機率也較大。

 

諾曼.安德森(Norman B. Anderson)也說,長期研究發現:憤怒感覺強度較高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大。已罹患心臟病的病人中,其復發的機率增加7倍。此外,亦有研究指出,敵意和憤怒會破壞免疫力,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忍氣吞聲也不好!這樣做適度紓解

憤怒要設法紓解或排遣,但絕對不是洩憤或壓抑。如果憤怒得不到適當的紓解,持續採取忍氣吞聲的方式、把它壓抑在心中,累積之下對於身心造成更多負面影響。研究顯示,壓抑憤怒的結果,會造成胃腸、呼吸、循環系統方面的疾病;有些研究指出,憤怒與潰瘍、風濕性關節炎以及頸痛鬱悶等有關。

 

示意圖/TVBS

 

當憤怒湧上心頭時,不妨先「放下」它。去做點輕鬆的事,讀一段養心的文章或做點靈性的修持,先平靜自心,再用正向思考和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現實,做明智的決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做一個正確合適的決定,需要具備多方面的知識經驗和能力,對現實的觀察與掌控必須正確,並具備良好的情緒智慧等等。除此之外,個人大腦前扣帶迴的功能是一個關鍵性的因素,它影響我們的思考和情緒殊大,而它的功能卻來自我們平時的涵養和修持。

 

在現代人忙碌和高壓力的生活競爭中,如果能培養慈悲心,修持靜觀,如坐禪、超覺靜坐、氣功等等,從而涵養靈性(spirituality)的力量,便能提升大腦的神經機能;改善生理與情緒的健康,產生寧靜、同理心和慈悲心,增強認知和創意,將有助於形成正確的思考、明智的決定和執行力。

 

◎ 本文摘自/《起動適應力:適應當前環境,開拓美好願景》鄭石岩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