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精油入門必看!抗敏、助消化…一次收齊8種居家用法

2018/03/27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家庭、工作幾乎壓力不小,最明顯的就是晚上不易入睡或睡眠品質不佳。芳療職人ANN表示,這時選用對腦神經系統具有放鬆與安撫情緒功能的精油,如甜馬鬱蘭、薰衣草、岩蘭草、快樂鼠尾草、佛手柑、苦橙葉等,搭配使用擴香儀薰香或調和植物油後擦拭在身上,都有很好的輔助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除了舒壓、助眠效果外,精油還可以運用在不少居家功能。ANN也傳授芳療入門者,如何依照個人所需,選購相對應功能的的精油:

 

抗鼻過敏

天氣變化無常,忽冷忽熱,很容易鼻癢、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過敏原充斥在空氣中。精油具有收歛鼻黏膜水分、保養呼吸道的功能,以薰香的方式就能很快感受到不適感被舒緩,例如尤加利、迷迭香、絲柏、茶樹、大西洋雪松、杜松、檜木等。

 

抵抗感冒

感冒時除了看醫生,也可運用自然療法保養健康,擦些薰衣草、茶樹、羅文莎葉、綠花白千層、沉香醇百里香、尤加利等精油,精油內所含的化學分子能夠輔助提升身體免疫力;這時加上多喝水,增加循環代謝力,較容易將病菌排掉,使感冒病程縮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加利精油(示意圖/TVBS)

 

舒緩運動後痠痛

運動後乳酸堆積的痠痛也能用精油保養。很少爬山的H先生,有次爬山回來鐵腿又痠又痛,ANN建議使用歐洲赤松、甜羅勒、百里香、肉桂等調和橄欖油、荷荷芭油,幫助乳酸代謝。

 

改善消化功能

現代社會壓力大、焦慮、恐懼,各種緊繃的情緒充斥,很多人有腸胃困擾,像是便祕、腹瀉、脹氣、胃食道逆流。香料類精油如甜羅勒、山雞椒、薑、肉桂、黑胡椒、丁香、迷迭香等,廣泛用在腸胃消化系統,能改善打嗝、脹氣、和消化不良等問題;若是情緒性的消化問題,花香類精油會是好選擇,如玫瑰、橙花、羅馬洋甘菊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肉桂精油(示意圖/TVBS)

 

化解瘀青

瘀青是常見的問題,永久花、檸檬尤加利、檸檬香茅、西洋蓍草、德國洋甘菊、山金車、聖約翰草等都是能舒緩疼痛、活血化瘀、增進新陳代謝的精油。

 

處理輕微外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遇到些許碰撞或割傷,薰衣草、岩玫瑰精油皆具有修護效果,可以幫助傷口的修護;調和植物油擦上去可以減慢血流速度,可以在就醫的途中輔助照顧。

 

小燙傷急救

在家煮飯被油濺傷,或是被電鍋燙傷的表皮燙傷,薰衣草非常好用,應該可以說是家庭常備急救精油的首選。燙傷時,馬上擦上薰衣草精油再加以冰敷,可以減緩疼痛並防止長水泡與腫脹,反覆擦即可達到舒緩,並安撫情緒;持續使用幾次,燙傷造成的黑印子也能協助褪掉;但若超過二度、三度燒燙傷,需盡速就醫,傷口不宜塗敷精油或植物油。

 

◎ 本文摘自/《覺醒:從註定好的命運中掌握最好的時機》賴紳洲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念之差!不讓「憤怒」越界,心理專家傳授情緒管理法

提神、防感冒、紓壓助眠……專家推薦5款超實用精油

吃保健食品出現紅疹、搔癢是身體在排毒?專家告訴你真相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