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給職業婦女的最佳忠告:再忙也別做「錯誤妥協」

2018/04/09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多數女性都覺得自己時時刻刻忙得「不可開交」,卻永遠想做得更多。在擠得滿滿的行程中,一旦出現空白時段,就會立刻加進一個計畫。這種生活態度讓人覺得獲得充分發揮,人生沒有白活。

 

但是,有時候難免事與願違,有時也會感到沮喪,這時便需要抵擋心裡覺得自己永遠做得不夠好的壓力。大部分女性都認為,我們若不是必須做的事太多,就是所做的事除了盡家庭責任以外,有意義的太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將時間瓜分給旁人,卻忘了自己

一再聽到許多女性表示:「我沒辦法說『不』。」因為她們不想讓任何人失望。她們有上司、丈夫、子女、父母和朋友,這些人全都希望分得她們一部分的時間。問題在於,妳怎麼可能樣樣兼顧——家庭與事業、留給自己和別人的時間,卻不覺得在人生的任何環節犧牲了自己?

 

示意圖/TVBS

 

當有人對我說:「真不知道妳是怎麼辦到的!」這句話聽在我耳裡,就好像紅色斗篷在牛的眼前晃動,其中暗中帶刺,暗示我一定迴避了一些做母親、做妻子或上班族的責任。

 

我很想反問對方:「你這話是什麼意思?難道說我不可能同時做好那麼多事嗎?」我知道別人這麼說多半是表示佩服,但是部分的我聽了,會覺得那是在評判身兼職業婦女的母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論妳的日常任務是什麼,女人似乎都覺得,如果不能兼顧大小事情、做到完美,就會有壓力。

 

別做沒有意義的錯誤妥協

「錯誤妥協」(Bad Compromise)是我在幾年前想出來的名詞,意思是企圖同時兼顧太多,結果只是樣樣搞砸。因為既不想讓工作有所缺憾,也不願忽略了家庭,結果是雙雙弄巧成拙。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妳必須忠實面對自己,別在意別人怎麼想(包括在公司和家裡得到的反應)。面對這類狀況,我也會運用以下的幸福小工具:人生不是非A即B,而是A、B可以同時並存。只要能學到經驗,或是能幫助自己在未來做出更好的決定,遭遇一些衝突也沒關係。

 

「工作」會有壓力,也會帶來人生意義

並非每個人都能做自己喜愛的職業,但是,妳可以喜歡因為工作才享受得到的東西,重點在於明白自己為什麼而做。就算是為了一份薪水,理由即已足夠。

 

在某些女人心目中,待在家裡做賢妻良母是不二選的美事,對某些女人而言,那卻是最大的犧牲;但不管妳站在哪一邊,大家都同意家庭主婦算是一種「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論我們選擇如何定義「工作」,重要的是我們對工作的觀感:快不快樂?是否覺得每天的工作以及自己的人生是有意義的?任何決定都值得被支持,只要妳認為那是妳自己的抉擇,而且妳的日子過得有意義。

 

◎ 本文摘自/《整頓妳的情緒房間:梳理不安,清掃煩悶,告別每一天的情緒困境與幸福陷阱》 露西‧丹齊格、凱薩琳‧柏恩杜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