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 健康2.0
  • 2018/04/09 15:22
  • 字體放大
  •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許多人因健忘而求診,中醫師彭溫雅提醒,記憶力退化、無法專注等狀況,發生原因非常多,可能是睡眠、壓力、恐慌等疲勞症候群問題,甚至是身體不適,通常會視其脈象給予合適的調理,才可明顯看出效果。

     

    除了熟知人參、當歸、熟地黃等健腦藥材,能化瘀的天麻對於改善腦部血液循環有極大幫助,可用天麻燉煮雞湯,或與蜂蜜調製成天麻羹蜜粥,都是不錯的作法。體內滯瘀會影響氣血循環,造成老廢物質沉澱,阻塞血管,也可給予桃仁、紅花等化瘀藥材。

     

    薑黃、花椰菜、核桃 健腦好幫手

    比起藥物治療,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部醫師林舜穀表示,若能從食療調理,活腦、健腦效果會比單純以中藥材調理來得好。不妨多吃含薑黃素的咖哩、新鮮花椰菜、抗氧化的核桃等。喜愛泡製中藥茶飲者,則可用具活血效果的丹參加上肉桂粉飲用,能保護血管彈性,預防血管阻塞,避免因腦血管病變導致腦部功能退化。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示意圖/TVBS

     

    另外,部分醫院推出失智專屬即飲包「智愛湯」,內含許多對腦部有益的藥材,如西洋參、益智仁、遠志、天麻、龍骨、鉤藤等,可依據預防和治療不同要求,進行劑量調整,可減緩失智產生的併發症,而且只要加熱即可飲用,減少熬煮中藥方的不便。

     

    敲打「四神聰」 擊退腦疲勞

    彭溫雅中醫師分享,想知道自己是否腦過勞,可敲敲頭頂上的「四神聰」。若輕敲百會穴、四神聰有明顯痛感時,表示你用腦過度囉!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四神聰穴取百會穴前後旁開4個位置,可用5指彎曲成握蘋果狀,爪型手圍著百會穴,每天輕敲20下,就可收取神清氣爽、記憶力大增,如喝咖啡般提神效果;或按壓風池穴、風府穴,藉由改善頸內動脈循環與大腦氧氣循環,提升記憶力。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腦老化!精神科名醫孔繁錦 公開健腦習慣
    給職業婦女的最佳忠告:再忙也別做「錯誤妥協」
    別為肥胖找理由!5招「站著做」水瓶操瘦手臂、練美胸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