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2018/04/19 15: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是因為健檢發現脂肪肝,而目前並沒有針對堆積在肝臟脂肪的治療藥物,所以在排除其他病因造成脂肪肝後,醫師會建議患者從生活作息、飲食、運動著手;不過,從中醫角度來看,脂肪肝與肥胖、自律神經調節異常有絕大的關係,在中醫裡,是沒有「脂肪肝」這種病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醫看脂肪肝 就是「肥甘厚味」吃太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協同主任侯俊成說,脂肪肝是隨著超音波的發展,才被發現的一種病名,近年接觸許多脂肪肝患者,從患者的臨床表現上解釋,屬於中醫的「肥胖」「痰飲」「積聚」「脅痛」,造成這些症狀多是「肥甘厚味」引起,白話文就是「吃太好」。

 

身體無法代謝過多的油脂,造成身體機能失調,肝膽運作首當其衝,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患者會將陸續出現肝濕疏泄、脾失健運、腎精不足、濕熱內結、痰濁鬱結、淤血阻滯等情形,最後影響肝臟脈絡,進而形成脂肪肝。

 

肝濕疏泄不只與飲食有其關係,也與情緒有關。侯俊成提到,生活壓力大、日夜顛倒、熬夜,身體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自律神經失調,身體無法正常運作,出現肝火等症狀,同樣也會形成脂肪肝,在治療脂肪肝患者時,不僅要從減肥著手,也要從調整自律神經著手。

 

中醫師陳潮宗推薦2道脂肪肝的中醫藥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米瘦肉粥

適用:肝胃不和型/易腹脹、腹痛、打嗝、排氣、失眠等症狀。

效果:滋養強壯,可補充精力不足。

材料:小米200克、白米120克、瘦肉絲140克、青蔥2根、玉竹15克、鹽1/2茶匙

作法:將玉竹以2碗水煮成半碗藥汁;小米、白米洗淨後加水,將瘦肉絲、藥汁、鹽一同入鍋煮熟;最後撒上蔥花即可。

 

清熱蓮子冬瓜粥

適用:肝膽濕熱型/右上腹脹痛、胃部有悶脹感、口苦口乾、易怒、易疲倦或有噁心感、食慾不振,甚至解便時會有大便黏滯排不乾淨、小便多呈現黃色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效果:清熱降火,活絡胃腸機能,改善食慾不振、下痢。

材料:白米2杯、冬瓜切丁200克、薑絲少許、蔥絲少許、蓮子(不去心)40克、鹽1/2茶匙

作法:白米洗淨,冬瓜去皮、籽切成丁狀。白米、冬瓜、蓮子及水、鹽一起入鍋煮熟即可。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醫師廖婉絨:自製珍珠面膜,讓我甩掉惱人黑斑
月經後喝四物湯?小心把「壞東西」養大!中醫教你補
更年期失調焦慮 吳明珠開出對症調理4處方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