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科權威侯勝茂夫妻 公開私房「保骨抗老」心法!

2018/04/25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談到「勇骨」,當然要問問骨科權威的意見。曾任衛生署署長、現任新光醫院院長的侯勝茂,同時還有一個頭銜是骨科名醫,即使再忙,他還是親力親為幫病人開刀,許多病患即使得排隊等開刀,也指名要讓侯醫師開。

 

私下生活裡,他和太太劉秀雯可是最佳「勇骨」人物,兩人從大學班對到結縭30多年,如今雙雙已是年過65的熟齡階段,卻依舊是男的挺拔、女的優雅美麗。曾任台北市立醫院院長的劉秀雯醫師開心的說,不久前做骨質密度檢查,結果竟然和20、30歲時的數據一樣好,連檢查人員都直呼「好難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夫妻倆熱愛運動 防老要「常拉筋」

侯勝茂夫妻倆都喜歡運動,侯院長早年熱愛打網球,但因為怕肩關節不舒服,改打溫和些的羽毛球,平時有空便到公園散步,也會去爬山、游泳,或是能夠快走慢打的高爾夫球;而每天晚上他還習慣騎66分鐘的腳踏車機,一邊騎一邊看報紙或聽音樂。

 

而劉秀雯自己,則是在仁愛醫院眼科服務時常跟同仁打羽球,也養成規律打球的習慣,她笑說,除了運動當天身心暢快,連其他天也因為期待運動日的到來,而感到雀躍不已。

 

侯勝茂表示,人老化的象徵就是僵硬,身體肩關節或髖關節等應該要常伸展,將之活動到極限但也不能過度;至於最好的時間,就是運動後,因為此時血液循環快,肌肉在運動後也容易拉開,能增加柔軟度。老年人會跌倒或造成骨折,正是因為柔軟度不夠。劉秀雯也說,常運動,手腦的協調性會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邊聽音樂邊走路 運動兼抒壓

相較於跑步機,侯勝茂認為快走的效果更好。所謂「日行萬步,健康有保固」,如果剛開始達不到,那日行2000或5000步也很好。

 

他常利用空閒時走路,有時會請司機先下班,自己則從醫院走去劍潭站搭捷運回家,而且不坐博愛座,握著拉環訓練平衡感,並觀察捷運上的乘客。這位骨科名醫看到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在滑手機,長時間低著頭時對腰部傷害大;他提醒大家,平時坐30分鐘就應該站起來活動休息10分鐘,對骨骼保固有幫助。

 

走路時,也是享受自我空間最好的時刻,有時需要思考,他會邊走邊想;有時邊運動,也邊聽喜歡的音樂,如心情沉悶時聽「孟德爾頌」的音樂,能讓自己變開心,心情起伏較大時,聽柴可夫斯基的樂曲,則能讓心情變平靜。

 

「四格餐盤」飲食 營養均衡不過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夫妻倆都是醫師,一對兒女及另一半也全是醫師,全家人都很有健康概念,飲食上傾向少油、少鹹、少甜,且每天至少有一餐吃糙米。侯院長夫妻甚至把在日本體驗到的「九宮格餐」觀念帶進家裡,利用台灣買得到的四格餐盤來為家人準備食物,每人1份,營養均衡且不會過量,非常方便。

 

侯勝茂說,自己什麼都吃,蔬菜更是五顏六色都愛,且會補充小魚乾等鈣質豐富的食材儲存骨本,同時維持身材適中,不過胖、也不過瘦。而一直到現在只要有空,侯院長就會自製沙拉,讓自己與家人一次吃進多種新鮮食材。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中醫師廖婉絨:自製珍珠面膜,讓我甩掉惱人黑斑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牙醫師洪淑娟年過65跳芭蕾,靠「照腰鏡」擺脫腰痛
別讓腦老化!精神科名醫孔繁錦 公開健腦習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