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病治病、沒病養生?關於「中藥」多數人可能誤會這些事……

2018/04/26 16: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多年來行醫,中醫師余雅雯常聽到一些大家對於中藥的看法,其實很多都是沒有深入了解的偏見。在談以中醫養生之前,讓她先為大家破解這些迷思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1: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養生?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因為中藥分上品、中品、下品,並不是每種中藥都可以補身;有些沒有毒性,有些一定要經過醫師的處方才能服用。中藥來源以天然植物、動物、礦物為主,原始材料採收後,經過古法炮製處理,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滋補中藥,一類則是治療用藥。

 

滋補中藥包含補氣、補血、滋陰、溫陽,就像是健康補給品,也可根據個別體質,加入食膳使用。至於治療用藥,則有清熱解毒、散寒止痛、行氣活血、除濕利尿等作用,務必要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如果擅自抓藥服用,可能產生不良反應,甚至危害生命。

 

上品中藥:在《神農本草經》中,屬於上品中藥的有一百二十種,沒有毒性,可做為保養之用,久服輕身益氣、抗老、延年益壽。常見的上品中藥有大棗、人參、黑木耳、黃耆、靈芝、熟地、枸杞子、山藥、杜仲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品中藥:共有120種,有些無毒性,有些則有些許毒性,但是它的毒性是用來治療疾病,也有調理身體的功效。常見的中品中藥有當歸、百合、乾薑、淫羊藿等。

 

 

下品中藥:共有125種,有毒性,但指的不是毒死人,而是利用它的毒性來治病;因為有毒性,有些孕婦一吃就流產,所以絕對不可以服用,也不可久服,更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常見的下品中藥有大黃、半夏、附子、桃仁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2:中藥療效慢、無法立即見效?

中藥並不是療效很慢,而是必須根據疾病投藥。很多病人都是拖了多年的慢性疾病,或是器官功能失調才來看門診,不可能吃1、2次藥就痊癒,或短時間就有大幅度的改變,可能會需要2、3個月的調整期,讓身體慢慢恢復健康。如果是一般的肚子痛、腹瀉、感冒、經痛等症狀,幾乎都是吃1、2次藥就能見效,所以並不是中醫療效慢,而是看疾病的種類。

 

迷思3:中藥含有重金屬,吃多了會中毒?

中藥有沒有毒必須看它的來源,目前國內合格的醫療院所都是使用GMP藥材,可以放心。比較有疑慮的則是「飲片」,即中藥材行賣的原形藥材。目前有藥廠推出高等級的安全飲片,從藥材生產的履歷、經過什麼樣的檢測等,都有詳細的說明,類似有機食材,但它的成本很高。

 

◎ 本文摘自/《時療》余雅雯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去你的「貪吃胖」!這2杯山楂茶消食又降脂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